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民:改进工作作风,做好群众工作

李民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李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十八大”以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做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关于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的提出,既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切入点,也是动员令。它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端正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的坚定决心。党的作风建设事关大局。党群关系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因此,搞好党的作风建设要从做好群众工作做起。

党的作风建设事关大局

(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第一,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这句话是粉碎“四人帮”以后时任中纪委书记的陈云同志最早说出来的。就是说,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关键在党。

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一再证明,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两次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第一次:新中国的诞生;第二次:邓小平做成了毛泽东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情,找到了一条民富国强的道路。这都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并对世界起到了积极的震撼作用。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又一次强化了全体中国人民的中国梦。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要想真正实现中国梦,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治集团的领导,我们中华民族将会是一盘散沙。中国的近现代史证明,这个政治集团非中国共产党莫属。

第二,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建设搞得好不好,能否担负起历史重任,要看我们党能否制定出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路线亦指党的最低纲领。“十八大”提出的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就是最低纲领。最低纲领下面的近期奋斗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纲领是一个体系,有最高纲领、最低纲领。近期奋斗目标,可以细化到各个时期、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各个地区的具体的工作任务,乃至细化到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党员的具体工作。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即是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

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换言之,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贯彻和执行好党的政治路线,要看其在工作中体现出什么样的工作作风。我们党究竟做得如何,最终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即关系到人心向背。

(二)党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建设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党风建设的主体是全体党员及领导干部,包括每一个领导班子,每一个党员。党风是党的各级组织的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生活各个方面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

党的作风具有鲜明的特征:第一,直观性。比如,基层百姓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就是从身边的党员判断,看身边最基层的党组织究竟做了些什么事,表现怎么样。第二,群体性行为。我国从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各种诱惑席卷而来。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范围大了,管的资金也多了,权力也重了,这个时候怎样对待手中的权力?用手中的权力干什么?其行为具有了显著的群体性。第三,发展的可变性。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这一著名文献里说,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够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得益于我们在民主革命时期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一些人将这三大优良作风变成了:密切联系领导;理论联系实惠;吹捧与自我吹捧。在变化中,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使党风良性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前夜,曾经在西柏坡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会上毛泽东同志对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我们要从农村进入城市,从战争转向建设,我们的同志务必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胡锦涛同志那一届中央领导,2002年刚刚上来的时候,政治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胡锦涛同志领着政治局委员到西柏坡,宣示继续坚持这“两个务必”。习近平同志这一届中央上来,提出了更加细致的“八项规定”。这就从党的作风突破切入,为搞好党的建设吹响了响亮的号角。第四,党风建设受到制度与环境的制约。小平同志曾经讲,制度好,坏人不能横行霸道;制度不好,好人也可以变坏。因此,习近平同志在政治局提出“八项规定”之后,又在一系列关于党风建设的论述中提出,要把公共权力关进笼子里,就是讲到了制度对于作风的制约问题。  

最早提出无产阶级政党作风建设这一思想的是马克思、恩格斯。此后,列宁把党的作风建设做了一个提炼,即是俄国人的勇气与美国人的务实精神。党风建设是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世界观在行为上的表现。因此,党风建设是党的各方面建设的综合的、外在的体现,它反映着党的整体风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