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谈谈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几个问题(2)

群众工作的发展脉络

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群众工作发展史。多年来,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群众工作形成了大量、丰富、富有层次性的看法和观点。

(一)   毛泽东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思想

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鲜明地提出:“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毛泽东同志对于人民群众的五个比喻:

其一,铜墙铁壁。在江西瑞金的中央苏区,我们党的力量非常弱小,敌我矛盾尖锐。那个时候,毛泽东同志以充满历史的、哲学的眼光看到,什么是我们的铜墙铁壁?不是高山峻岭,不是大江大河,而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好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都打不破。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

其二,眼睛。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应该紧紧地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保卫人民,犹如保卫你们自己的眼睛一样,依靠人民,犹如依靠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一样。”眼睛是人身上最灵敏、最脆弱,也是我们出于本能需要保护的对象。心理学和医学已经揭示,视觉在我们所有接受的信息源中占到80%左右。这就把党和人民的关系,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其三,上帝。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闭幕词讲到:“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其四,土地。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干部会上作了一个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其中,把共产党比作种子,把人民比作土地。我们要在人民群众中间生根开花,如果不能够生根、开花、发芽、结果,那么革命就不能发展壮大,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其五,水。把党和群众的关系比作鱼水关系。

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群众的观点,归纳起来,奠定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认为:为人民服务,就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实际就是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同时,他又讲,在人民群众面前要先当学生,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从群众生产、生活的实践中获取智慧和力量,而不是对人民群众指手划脚等。

(二)邓小平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思想

1984年,邓小平同志在《邓小平文选》的序言里写到:“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在南巡讲话中,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三个有利于”。其中以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三个有利于”之一,来判断改革开放中一切工作得失、是非、成败的根本标准。

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邓小平与刘伯承一起深入敌后,创建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豫革命根据地,当时对人民也有一个比喻:“人民是一切的母亲,是对敌一切力量的源泉。”

1993年,邓小平同志在和弟弟邓垦的一次谈话中说:“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

概括起来,邓小平同志关于人民群众的观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二是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比如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深圳的一些开放政策,这些都是人民群众首创的,他发现并且坚定地支持、推行,最后成功了。三是反对官僚主义。1990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强调:“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党性问题。”“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

(三)江泽民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思想

江泽民同志成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不久,1991年苏联解体。苏联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世界两极争霸的一极,竟然在顷刻间垮台了、瓦解了。这是令世界上所有的共产主义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无论从感情上,还是思想上都难以接受的。究竟何以如此呢?江泽民同志总结到,人心向背决定政权存亡。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江泽民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主要思想观点:一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不断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在江泽民时代,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从一个基础扩展为两个基础。在共产党已经变成执政党的条件下,其执政基础不光有阶级基础,还应当有群众基础。就是要把那些新的社会阶层都纳入进来,统称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同时,把一个先锋队,变成了两个先锋队。我们党既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把我们党对于群众的理解,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三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四)胡锦涛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思想

胡锦涛同志上任之初,带领中央政治局领导一起去了西柏坡,说了三句话,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当时被称为“新三民主义”。这是中央领导集体在一个变化了的社会环境下,对于怎样执好政、服务好人民的一种自我警醒和提示。

胡锦涛同志说:“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推动科学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我们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使全体人民都满腔热情地投身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胡锦涛同志明确地第一次喊出了“以人为本”。胡锦涛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主要观点:一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二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三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四是对人民充满感情。

(五)习近平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思想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同志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2005年使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省委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中说:“要群众信任,决不仅仅靠权力,更主要的是靠你的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你做群众工作的做法和本领。”中共中央政治局2012年12月4日审议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问题的关键在于,一时容易,一世难,贵在坚持。

习近平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观点,包括:一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二是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地为人民造福。

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群众观,一是一以贯之,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竭力探索,即每一代领导人在自己的执政期内,面对不同的任务,对于群众工作,都有新的探索;三是不断发展,即不断地发展和完善党的群众工作的观点、看法和措施。在今天,我们讲群众路线,与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应该是不一样的。但是,其精神实质没有变。就是要依靠群众、联系群众。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