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谈谈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几个问题(3)

群众工作的困境

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我们现在确确实实面临一些困惑、困难和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危险。

(一)脱离群众的危险。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危险。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与群众在利益上是共同的、感情上是融洽的,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党执政的条件下,出现了官与民两个方面,二者之间难免会发生冲突和矛盾。如果作为执政的共产党用简单的管理与被管理、领导与被领导、管制与被管制的思维,来看待我们党和群众关系的话,那么,我们就会犯群众工具论的错误。在群众工具论的思维下,难免会脱离群众,就会感情上与群众不能相融,利益上与群众出现对立。

(二)思维陈旧的危险。就是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简直是无所适从。这很形象地说明了一些地方、地区、部门,在做工作特别是在做群众工作的时候,所处的两难境地。其问题就在于思维陈旧。我们的知识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我们的思维达不到那种境界。

(三)与民争利的危险。这是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的话,也是我们党经常引用的一句话。人民群众是最讲民主、最讲实惠、最注重自身权利的保障、最注重自身利益实现的。中国梦有两个纬度:一个是人民幸福梦;一个是国家富强梦。缺少哪个都不行。国强民贫的典型,像苏联,其市场经济不发展,社会基础很不牢固,一旦发生事变,上层塌了,整个社会结构就瓦解了。2012年9月中央党校有一个团去意大利,他们那里的教授说,不要以为我们这些西方国家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真的陷入灭顶之灾了。虽然我们的国家负债累累,但是我们的老百姓过得很好,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并没有下降。这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党,不要与民争利。我国税收增速一直超过我国的GDP。这一现象对我国社会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值得我们警惕。

(四)能力不足的危险。我们面对一个高度信息化、全球化、市场化的社会。这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执政要求。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一次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在革命取得成功之后,毛泽东同志也多次表达过这个意思。改革开放条件下,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说,我们领导干部要学习,没有的要学,有的要继续学,甚至要重新学。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讲到,要建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善于学习,要做学习榜样。我们党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学习劲头和学习能力,那么我们党不可能持续这么久。因为一个党,它有生命周期,要延长自己生命周期,就要靠不断地学习和充电。

群众工作形势的变化

(一)外部形势的变化

第一,社会阶层结构发生变化。我国原有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那样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工人更多是劳动密集型的,现在有知识型的。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很多农民变成市民了,农业人口规模缩小。同时,农村中的农民企业家、农民工和那些长期在当地完全依靠种植业为生的人,发生了严重分化。甚至出现了像华西村那样的天下第一村,其产值相当于一个地级市,其村庄相当于一个县城。另外,还有一些新的社会阶层的出现。在这种多元化的情况下,我国社会利益结构就复杂化了,利益差距扩大,利益冲突明显增多。

2012年,社科院发布的一个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当前贫富差距已经逼近社会容忍。一是马太效应。就是有钱的人,更有钱;那些没有钱的人,他们的钱更容易被有钱的人拿走,出现了反向的财富流动。穷人致富越来越难。2012年2月,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显示:在CPI持续走高(CPI涨幅:2009年-0.9%,2010年3.3%,2011年5.4%)的环境下,城市居民对自己在2011年的收入满意度较之前两年有所下降,降幅达15.8%。对京沪穗三市居民收入现状的调查显示:仅四成(41.0%)居民表示2011年自己的收入有所增长。通过对比发现,低收入群体收入上升比例35.5%,而在高收入群体中这一比例达53.4%。居民财富的积累渐显 “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分化境地。二是累计性不平等。就是权、钱、名等资源高度贯通。其导致的结果就是,顶端越来越收缩,下层越来越扩大。马太效应+累积性不平等,会诱发严重的贫富差异。

第二,社会自发组织性增强。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讲,截至2011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45.7万个,其中社会团体25.3万,民办非企业单位20.2万,基金会2510个,社会组织数量这几年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有序增长。

另据专家调查估计,实际开展活动的各类社会组织中,包括大量无法按照现行法规登记注册的草根组织、境外在华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会组织及各种网络型、松散型的社会组织等,其总量超过300万家。

再有网络社团。就是在网上,大家由于共同话题,共同利益等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网络社团。他的身份是多重的,有可能一个人既是“驴友”(普通网民),又是一个积极话题主导者,还是一个维权的激进分子等。这种情况就意味着,我们做工作面对的越来越不是个体,而是有组织的群体。由此可以联想,一个非正式的驴友团体,今天为了一个驴友陷在深山里去营救。同理,明天这个驴友陷入一场官司,他们也许会通过司法的途径去营救他。

第三,以网络为代表的信息化迅猛发展。当今中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2012年1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13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8.3%,手机网民达3.56亿,同比增长17.5% 。微博用户数量近3亿,政务微博达到5万多个。但是《人民日报》的发行量才200多万份,而且多是单位用户,这种影响力怎么比?有时候一个博客博主的影响力,甚至会超过一份报纸的影响力。另外,我国在搞三网融合,比如家里看电视,到单位是电脑,在路上是手机,都是终端。从理论上讲,任何时候、任何人都可以永远在网。由此,一方面扩大了公民政治参与,提高了公民监督水平;另一方面影响意识形态管理,倒逼政府治理创新。

第四,群众思想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化。“四个多样化”带来“四性”增强。即是社会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带来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比如房产税,为什么迟迟不能出台?就是涉及到大量的、巨大规模的利益调整。如果调整太猛,富人有可能就走了,或者移民、或者资金外流;如果不调整,一般老百姓又不答应。那么,是调还是不调,怎么样调节比较好?

再有,一个良性社会应该是有序流动社会。就是一个人可以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和个人努力,取得在社会阶层结构上向上流动的可能性和机会,而且这种机会还比较大。如果没有,或者这样的机会比较少,就说明这个社会开始固化了。比如,现在农村大学生在重点大学所占的比例越来越低,而且其中80%的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毕业后又不再回农村了。这样,城乡差距就会进一步拉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