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相怀:谈谈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几个问题(4)

(二)   党自身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所列党建任务是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最多的。其总体背景是: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长期、复杂、严峻的考验;同时我们党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些问题更加尖锐地摆在了全党面前。具体地看:

第一,党的干部队伍代际更替的影响。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独具特色的思想观念,这种观念的变化将深刻影响他们的思想和行为。要实现中国梦,我们不仅要看下一个十年,还要看下一个三十年。当前教育子女我们所面临的困境,十年二十年后就是政府面对的困境。因此要未雨绸缪,要充分考虑后几代人的个性需求、利益要求和总体道德素质状况。

第二,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下降。我国高层或者县以上组织,跟国家政权组织高度融合,非常正规,对于中央文件、政策决定贯彻的也比较好。但是到了神经末梢,到了毛细血管——基层,就会出现阻梗,就是吸引力、凝聚力下降,出现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情况。

第三,党群互动方式的新变化。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渠道发生了变化。以往是以计划和命令为主的、封闭型的、具有刚性特点的行政型联系渠道;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逐渐转变为市场和利益为导向的、开放型的、具有弹性特点的社会型联系渠道。例如有城管之殇、与民争利、污染严重、拆迁困局。

那么,为什么现在政策好了,老百姓保障多了,老百姓的意见反而大了?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这是社会的自然现象。人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了,他就会有更高的需求。就是说生存问题解决之后,要发展;发展问题解决之后,要尊严和自我实现。这是现代社会治理所需要考虑的。为此,我们党的执政方式要自觉、合理地改变。原来那种行政命令式的社会管理方式,要让位于经济、伦理、法律、舆论的手段。即是:以利益驱动为杠杆(刺激);以诚实守信为核心(激励);以契约自由为主体(约束);以大众传媒为载体(引导)。不断使我们党的群众工作法制化、理性化、平等化。

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建议

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事例,反映出老百姓“挣钱发财不靠你,不偷不抢不怕你,有了事情就找你,出了问题要告你”的心态。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与此同时,也增加了我们党的执政成本,对我们在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我提出一些建议,以期抛砖引玉。具体有以下四个层面的建议:

(一)道德层面。其一,牢记党的兴亡系于人民的规律;其二,着力增强全党的宗旨意识;其三,领导干部要讲群众感情。其四,正确对待群众利益诉求。总之,要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对老百姓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郑板桥做官颇有政声,他爱民惜民,对劳苦大众的疾苦时时挂在心上。他曾写过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首诗真实地反映了他的爱民思想。

(二)制度层面。其一,健全了解民情制度;其二,健全集中民智制度;其三,健全化解民困制度;其四,健全珍惜民力制度。比如,天津市和平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引入中介组织参与行政审批服务。由此,获得了第六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优胜奖。

(三)方法层面。我们在工作中要把握一个辩证法。

其一,理想激励与现实激励的统一。既要给群众看得见的利益,又要对群众进行启发和教育,让他觉醒到,他不但有自己的短期利益、眼前利益,还有长远利益。换言之,既要满足群众,同时又要唤醒群众。

其二,领导与服务的统一。群众工作绝不是简单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工作,而是要领导与服务融合在一起。用邓小平同志的话来说,领导就是服务。就是要寓服务于领导之中,不能把两者截然分开,但是同时又不能过于偏重于某一个方面。领导是为了服务,但服务不是简单的服务,而是领导融合实践的服务。

其三,自觉与动员的统一。如果群众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自觉性,没有动员到一定程度,你会发现好心不一定能够办成好事。这就需要掌握一个火候。就是既要反对无所作为的放任自流,又要反对独断专行的包办代替。比如,搞新农村改造,要发动群众,但是又不能包办强制。

其四,深入与集中的统一。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既要做群众的学生,同时又做群众的先生。“深入”即党必须发挥群众自下而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依靠最广大群众的力量来发现和解决问题,而“集中”则是党自上而下给予群众领导、号召和纲领。

其五,因循与创造的统一。“我们应该做到,既要领导群众,又不脱离群众;既要身先士卒,又不要突出个人。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这是最高的领导艺术,也是最好的群众工作方式。”这就意味着做群众工作,不能够简单生搬硬套,而必须要把讲规律和讲艺术结合在一起。能够把两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的,就靠领导者本人的能力、知识、经验、修炼。

(四)自身层面。做群众工作,首要要学会做自己的工作。群众工作既是党进行领导的基本方式,又是党进行自我提升的基本手段。既然群众工作是一种高度依赖于人的工作,对领导者本人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一,具备较高的道德素质。比如要廉洁奉公、实事求是、严于律己。一个不能自律的人难以去约束别人,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常识。其二,具备现代思想素质。一个不具备现代思想素质的人很难去做一个现代化社会中的现代人的工作。因为我们工作的对象不是数人头数出来的人,而是一个一个充满思想感情和需求的活生生的对象。其三,具备较好心理素质。一是有益的个性特征。《论语》载孔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温和而严厉,威严而不凶猛,庄重而安详)。二是优秀的情商。善于做自己的思想工作。刘云山同志讲,领导干部有“三难”,即是实事求是难,自知之明难,淡泊名利难。尤其是淡泊名利太难了。在恰当的位置做恰当的事情,有恰当的愿望和路径的选择,非常关键。此外,要学会做自己的工作。还要从传统文化以及国外文化中吸收有益成分。

最后,我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衙一副对联作为结语,以期共勉:“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