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巡视6地5个查出腐败 或向企事业单位延伸

第二轮巡视6地5个查出腐败 或向企事业单位延伸

自2003年中央巡视制度实施以来,去年是巡视密度最大的一年。去年上半年、下半年,中央派出了两轮共计20个中央巡视组,巡视了20个省区市和国家机关单位。

截至昨晚,二轮巡视已有六个中央巡视组晒出“问题清单”,分别通报了在云南、山西、商务部、三峡集团、新华社、安徽等六个巡视点发现的问题。

首轮巡视10个巡视点9个发现腐败

梳理两轮巡视的“问题清单”,“腐败”一直是“高频词”。

首轮巡视的10个巡视点,9个被发现腐败问题。如湖北“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贵州“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中国进出口银行“有利用信贷权谋取私利的情形”;江西“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

二轮巡视目前晒出“问题清单”的6个巡视点,5个查出了腐败问题。如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严峻,反映领导干部问题较多,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使用以及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商务部“援外项目、内贸资金使用及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较大,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权谋取私利”;三峡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山西“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安徽“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易发多发”。

今年巡视或向企事业单位延伸

按照中央的要求,巡视发现的问题各巡视点必须整改到位。本月22日,中纪委公开了首轮巡视10个巡视点的整改报告,其中显示,10个巡视点都重点整治了中央巡视组发现的腐败问题。比如被查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的江西,筛查了全省2011年以来国有投资100万元以上的610个工程项目,查处了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许润龙等人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

总结首轮巡视成绩时,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曾表示,首轮巡视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童名谦,戴春宁等6名中管干部的违法违纪线索,就都是首轮巡视发现的。他认为,取得如上成绩,源于采取了以下新举措: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等。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认为,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可以预见,今年巡视制度将向所有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延伸。(记者 王姝)

■ 盘点

【关键词:干部任用】

山西存超职数配备和高配干部

在第一轮巡视中,干部任用方面出现诸多问题,如超职数配备、官员吃空饷、任人唯亲等。而从第二轮巡视结果看,此类问题依然突出。

巡视组在商务部发现,用人上存在简单唯考、唯分取人现象,干部管理不够严格。

山西省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仍存,一些部门和地方主要领导调整比较频繁,有的地方超职数配备和高配领导干部,一些干部档案存在不清、不实、不真问题。

三峡集团选人用人问题较突出,个别领导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干部任用画圈子、拉帮结伙、任人唯亲、高配超配等都是老问题,尽管近年来推行票选与考选,但依然有不少用人是先有萝卜后挖坑、用自己人的情况。

【关键词:八项规定】

商务部部分展会过于奢华

中央八项规定发布以来,相关部委和各省份陆续出台了系列关于反浪费的举措,然而从巡视结果看,依然存在很多问题。

其中,三峡集团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超标购置公务用车,公务消费存在铺张浪费现象。

巡视组在商务部发现,部分展会论坛过于奢华,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勤俭节约意识不强,铺张浪费比较突出。

新华社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够坚决,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

云南一些地方热衷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文风会风没有根本转变,变相吃请请吃现象仍有反映。

山西省文风会风仍需改进,有的地区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观摩中存在攀比浪费现象。

【关键词:反腐】

工建教育医疗腐败案高发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

商务部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援外项目、内贸资金使用及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较大。

云南反映领导干部问题较多,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使用及教育、医疗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

山西省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安徽省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易发多发。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 整改情况

三峡集团领导用车换低排量

据新华社电 记者24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针对中央第九巡视组日前反馈的巡视情况,三峡集团正在进行整改落实。目前,超标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已开始全面整改。

在办公用房方面,正参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集团公司北京总部办公楼现领导办公用房超标准问题进行整改。

目前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已搬到临时办公室过渡办公,对超标准办公室拿出改造施工方案,并已安排施工队伍进场施工。

在公务用车方面,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现使用的2.8L奥迪改为接待用车,从机关车队现有2.4L奥迪车辆中调剂二台作为两位主要领导的公务专车。集团领导公务用车实行年度预算控制、单车核算考核的方式进行管理。

据了解,三峡集团去年的“三公经费”比前年下降5249多万元,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下降10%。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