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做到“三会”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做到“三会”

核心提示:当前,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笔者从在基层工作的多年体会来看,践行群众路线不仅是党的生命线,而且是党的执政根基和力量源泉。要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笔者从实践中深深感到要做到“三会”。

当前,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笔者从在基层工作的多年体会来看,践行群众路线不仅是党的生命线,而且是党的执政根基和力量源泉。要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笔者从实践中深深感到要做到“三会”。

一要会交群众友。群众是纯朴的,也是相信组织和我们干部的。要交群众友,就是要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看成是我们生长的土壤和肥沃的营养,与群众真心交朋友。然而,在现实中我们有的干部不会交群众友,要么是利益驱动,勾肩搭背,庸俗交友。要么是嫌群众文化低、家境贫寒,不交朋友。要么是流于形式,搞各种应付,与群众交假朋友。这些都是不良现象,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大敌。会交群众友就是要与群众打成一片,把自己看成普通群众的一员,不以身份而自居,与群众平起平坐交朋友。要与群众交真心朋友,相互的话都能敞开心扉讲出来,干部走进群众的心里,群众走进干部的心里,像“一家亲”一样是朋友。要做引领群众的朋友,干部的素质和文化固然要高一些,要用先进的思想和理念引导群众,当好群众的引路人,让群众与干部一道共创美好前景,切实把党的主张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要会说群众话。说话看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谁都会说话。但是古人云: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当前,我们有的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中,满足于事情交代了,话已说到了,就认为说了就办好了。还有的在做群众工作中,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这些看似讲出了一番话,究竟是不是说的群众愿听、想听、听得懂的话,就值得深思。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告诉我们,做群众工作要会说群众话,这样才能把道理说到群众的心里去,让群众心知肚明。笔者认为,与群众打交道要分清对象,针对不同的群众群体,要讲群众听得懂的话,不能用官话、套话、大话代替群众话。要把大道理讲小,小道理讲实,让群众真正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要用朴实的语言阐述深刻的道理,用群众的语言讲给群众听,使之在沟通上达到心灵相通,语言上没有距离感。这样,就是把话讲活了,讲成了群众爱听的话,与群众也就做到了感情上的沟通。

三要会办群众事。办实事是我们倡导的一贯作风,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实践中,办实事不一定就是把事情完全办好了。我们说,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这就是说要把事情办好,办在群众的心坎上。现实中,我们有的干部在办群众事中搞一刀切,既不分清对象的期盼和渴望,又不区分对象最需要和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认为做点实事就办好了群众的事。显然,这并不是完全的会办群众事。有一句成语说得好,雪中送炭,这就说明我们办群众事该怎样办,怎样抓住群众所要。所以,要搞好调查研究,走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具体需求,有的放矢办好群众事。要根据群众心中所想、心中所急、心中所愿,办群众最想办的事。要把实事办好,不能不区分对象、轻重缓急一办了之。总之,会办群众事就是要把事情做在利于长远、利于民生的具体事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