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裁军力求提升军事能力

摘要:迫于美国面临财政紧缩的现实,国防预算减支提议注重在节省开支、保证投资重点,优先确保美军全球机动能力、技术领先地位以及在特种行动部队和网络空间等重要领域的投入,尽量降低在维护地区事务主导权方面的成本。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4日在五角大楼公布了一系列2015财年国防预算减支提议,将陆军现役军人数量裁减至44万到45万人,把海军陆战队建制消减到17.5万人,共裁军约10万人,陆军将达二战后70余年来最小规模。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终结,美国为适应国防预算调整而裁军实属必然。与此同时,美国获取了提升国家综合军事能力的空间,并可借机深化“亚太再平衡”战略。无论如何,美军在全球的军事影响力和主导地位不会受到影响。

节约开支注重能力

迫于美国面临财政紧缩的现实,国防预算减支提议注重在节省开支、保证投资重点,优先确保美军全球机动能力、技术领先地位以及在特种行动部队和网络空间等重要领域的投入,尽量降低在维护地区事务主导权方面的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结束长达13年的阿富汗战争后首份国防预算案,其要点反映出美军现阶段转型需求,符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可保证美国继续履行在中东和欧洲的安全防务义务,并保障美国在其他相关地区的军事存在。

哈格尔表示,当今世界动荡加剧,新技术不断涌现,更多的新权力中心出现,美国面临的威胁增加,因此美军必须“重新部署”以应对今后的战略挑战和机遇。美国应建设一支规模更小但更灵活、技术更先进、能力更强大的美军。

据美国既定的削减开支计划及去年3月正式启动的自动减赤机制,美国防部在今后10年内面临很大减支压力。另一方面,随着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收尾,美军缩编也是必然需求。

另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2月发布的报告,美国目前仍是军费开支第一大国,其2013年军费开支超过排名第2至13名共12个国家的军费开支之和。

1

(图为美国陆军士兵)

削减陆军提升海空军实力

根据哈格尔当天公布的预算提议,军方需要减少的预算达750亿美元,较大的财政压力迫使美军着手削减现役陆军人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