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委员:对交通部提案回复不满意

尹卓委员:对交通部提案回复不满意

摘要:“我国最南端的搜救点在西沙,大部分在海南岛。从海南岛到南沙南端大概1000多公里,”尹卓直言,“舰船飞机若在西沙以南发生海难、空难,我们基本无法及时搜救,很难履行责任。”外交部也曾呼吁在南海建立搜救码头、搜救机场,但这同时意味着可能引发周边国家的不良反应。

尹卓,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海军专业技术少将。

针对国防军事领域的热点问题,他总在第一时间公开发声。

年近古稀,他本打算履行完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的职责就退休。但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我们又看到他活跃的身影。“军队还需要我,这五年我就要干好。”

2013年两会建言“加强南海搜救力量部署”

2013年“两会”期间,尹卓提交了两个提案。其中一个是加强南海搜救力量的部署。

“我国最南端的搜救点在西沙,大部分在海南岛。从海南岛到南沙南端大概1000多公里,”尹卓直言,“舰船飞机若在西沙以南发生海难、空难,我们基本无法及时搜救,很难履行责任。”外交部也曾呼吁在南海建立搜救码头、搜救机场,但这同时意味着可能引发周边国家的不良反应。

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中国在南海设立气象站,为过往船只和飞机提供气象预报。由此,中国才开始在永暑礁设站、布点。尹卓表示,这是合理合法的行为。同样,联合国在南海方向赋予中国一定的搜救责任,中方在南海建立搜救区,也是无可非议的。这一举措将加强中国在南海的合法资源。搜救码头、搜救机场建成后,中国的渔政、海警在紧急情况下均可使用。

尹卓去年提交的另一个提案是限制国外超大型矿砂船进入中国,以保护我国海洋环境和海上国防设施。

2010年起,一些国外大型矿产企业,与中国协商建设40万吨级的大型矿砂船舶码头。作为回报,它们承诺以低廉的运费运输矿石,为中国的钢铁企业带来收益。尹卓指出其背后的问题——40万吨级码头建成后,必须采用国外相应吨位的矿砂船,而我国大批15万吨至30万吨级矿砂船将被迫淘汰,当前已建成的与之相适应的矿码头也都将作废。

尹卓还指出另一个现实问题,当前国家对钢铁企业严格限产,铁矿石需求量大幅减少,钢铁产量被急剧压缩。而这种投资只会有利于国外大型矿产企业。“矿砂船被它们垄断,从铁矿砂的出产、运输,一直到我们这儿,逼迫你接受一个‘到岸价’,这个价格仍然是它说了算。”照此发展,国外企业将垄断整个产业链,对于中国的远洋运输业将造成巨大的伤害。

为了让国外矿砂船靠泊,中国需要建新码头、挖深水航道,至少需耗资500亿元,这还不包括配套设施的费用。另外,我国周边海域泥沙重、易淤积,疏运航道需要长期维护保养,这也需要大量经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