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或淡化GDP指标 改革将成重头戏

《政府工作报告》或淡化GDP指标 改革将成重头戏

1

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陕西商洛、安康、西安等地考察慰问,在小河镇集市与一位摊主交谈。新华社发

2

1月17日,李克强听取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新华社发

3月5日,李克强将代表新一届政府作首份工作报告。报告起草过程如何、将聚焦哪些议题颇受关注。今年以来,李克强已就报告征求各方意见,其执政思路在历次调研和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得以体现。专家分析,深化改革、稳中求进、调结构等仍是热词,雾霾、医疗、住房等民生期待也将得到回应。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稿。

8天后即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代表新一届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作首份工作报告。

这也是李克强出任总理后,要作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聚民智、增信心,是李克强对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明确期待。为此,今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已多次征求社会各界代表、各省(区、市)、中央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本届政府将开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改革”,将是今年工作报告中出现的“高频词”,也是下一步政府工作最重要的内容。

面对今年我国面临的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专家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也不会回避。此前,中央多次表示不再以GDP论英雄,而各省份召开的两会也显示,绝大多数GDP增速均调低或持平,因此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也将淡化GDP指标。据了解《政府工作报告》出台过程的专家分析,“对今年GDP增速有望不设具体硬性数字指标,更可能设一个弹性的区间。”

1 开言路 政府工作报告广征各界意见

“接地气”、聚民智、增信心,是李克强为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基调”。

今年1月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主持会议,征求社会各界,甚至是普通工人、农民、大学生创业者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每次一开场,他都会笑着对与会者说,“直接提问题,有意见说意见,客套话免说。”

“像在开一场学术研讨会,大家平等自由发言,他会随时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插话进来。”1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和马化腾、雷军等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受邀走进中南海内的国务院第一会议室。

面对总理提意见,薛澜坦言没压力,但并非完全放松,“他更像专业人士,对每个人提出的意见、建议,他可能会随时抛出很具体的问题去追问”。

在“学术研讨会”的气氛中,薛澜觉得,大家的发言都开诚布公、直截了当。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有关于“要提高农村考生进入重点高校比例”的一句表述后,薛澜认为这是教育公平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但目前各高校都有自主招生权,政府无法通过行政指令规定“比例”,而是应该鼓励高校通过自主创新,给贫困地区学生更多的深造机会。随后薛澜在自己的发言中加入了这条意见,建议换一个更具有可操作性的准确表述。

比起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更为“尖锐”。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政府应当进一步简政放权。他举例说,安装在手机上的打车软件,一度在很多地方被一些部门“禁用”。

马化腾话音刚落,李克强就伸手“点”向坐在后排的部委负责人。“你们认真了解一下,给我一个报告。”他说,“我不是‘以言代法’,你们要认真调查研究,如果有问题一定要切实解决。”李克强对马化腾说:“你们的例子很生动,说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还需要我们加快改进。”

仅1月17日,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来自教科文卫体领域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共计20人,分两批走进中南海,与李克强“面对面”提出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以及对下一步政府工作的建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