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关键在哪?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关键在哪?

摘要: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2013年6月18日正式启动。这个活动紧紧围绕着保持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深入开展。目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非常有成效,第二批活动已经拉开序幕了,但是我们必须继续深刻扎实的总结第一批教育活动的经验和不足,让活动能够深入的进行下去。

主持人: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节目。

根据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2013年6月18日正式启动。这个活动紧紧围绕着保持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深入开展。目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非常有成效,第二批活动已经拉开序幕了,但是我们必须继续深刻扎实的总结第一批教育活动的经验和不足,让活动能够深入的进行下去。今天我们现场请到的嘉宾是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戴焰军教授,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戴焰军: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戴主任,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就是“三个确保”,我们知道这“三个确保”里面包括“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式的制度行得通、知道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三个确保”是对抓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衡量第一批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我想听一听您是如何来评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而且我想了解一下目前在哪方面成效是最突出的?

戴焰军: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在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从已经开展的活动来看,成效是非常显著的,特别是在一些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的这方面的问题,包括作风层面、工作方式层面等等,成效非常明显。比如说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等等方面,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请客送礼、铺张浪费、奢靡之风等等这些方面的问题,通过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应该说有明显的收敛,在有些方面效果是非常好的,在这方面群众是有共识的。党内广大党员也对此表示非常满意,具体的比如说一些形式主义、文山会海、请客送礼、铺张浪费的这种奢靡之风,今年春节大家也都能看得到、也都能体验得到,对此,我想社会各方面也都是认可的。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明显的成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总结讲话也可以听得出来,非常重要的实际是两点,一个,领导带头。从中央政治局一直到各个省市、到各个部,领导带头是取得成效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再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导向。我们做这个工作不是为了做它而做它,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这种明显的问题导向对于我们在现实中开展这种活动的针对性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主持人:中央的导向非常明显,也是对这个活动的开展有非常棒的指导作用。

戴焰军:对。

主持人:戴主任,咱们看这样一条新闻,是说之前《瞭望》新闻周刊的记者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了各地开展的情况做调研,当时他们也是采访了部分地区的省委主要负责人,而这些省委的主要负责人看这个教育实践活动,他们认为是一堂“醒脑课”、一剂“强心针”,而且也是“持久战”,我们来听听这些省委主要负责人来定的“醒脑课”和“强心针”怎么解读它呢?

戴焰军:我也看到、也听到下边各个层次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这种反映,也看到有关媒体对这些反映的报道,在这些方面的反映中,当然像刚才您说到的,有些是用了一些比较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下边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收获,当然这些比喻有些可能比喻的比较恰当,有些比喻从文字上来看不一定非常恰当,但是也都反映了一种情况,就是大家在实践中对这次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感触是比较深的,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实际工作中所带给我们的这种作风的转变、工作方式的改变等等方面这种收获、各种感触也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大家从各方面来反映大家对第一批教育活动所取得成效的一种感想。

主持人:会不会出现另外一种特殊的现象,是不适应,会在一些地方政府上有这种反映吗?

戴焰军:当然这个也会有,我们在实践中也会看到,特别是作风转变,比如原来有些迎来送网,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因为中央有相应的要求,各地也都在实际活动中作为教育成果都做了相应的规划,可能我们有些干部比较习惯于过去的一些做法,在新条件下可能在这方面是有一些不适应,我想这个东西有一个从适应到逐步适应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知道其实对于执政党来讲,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在目前的新形势下,我们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着哪些新的问题和挑战呢?

戴焰军: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这种说法实际是因为执政党跟过去我们革命相比较整个环境变化所提出的一个问题,因为过去在战争年代,我们这个党没有掌权,面对的生存压力比较大,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我们很多情况下是直接有求于群众的,没有群众的支持我们很多事没办法做。今天当我们执掌了政权以后,这种外界直接的,特别是对各个层次的生存压力在很多情况下不像过去那么明显了,也就是说我们在现实的工作中,像过去那种直接有求于群众的情况发生改变了,反倒是因为我们掌了权,群众在很多时候有求于我们,这种地位的变化、环境的变化,使得我们有一些干部、有一些党员会在这方面不再像过去那么重视党群关系,不再像过去那么主动的去做群众工作、去联系群众,所以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的话,那就更容易脱离群众。

当然就目前情况来看,引起党群关系新变化的环境还更为复杂。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社会利益格局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这里边就有如何处理好社会各阶层、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问题,因为我们党和群众的关系本质上首先是一个利益问题,利益问题处理不好会影响党群关系,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把社会的公平、各种利益问题的处理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再一个,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的组织形式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因为我们党要处理跟群众的关系,在不同社会组织情况下处理关系这种要求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过去计划经济条件下,都是单位制,今天组织形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党所面对的各个社会群体组织形式的不同,使得我们做工作的要求发生了变化。用过去的一些方法,在今天新形势下再去做可能就做不通了,对我们方法上、对我们工作的体制机制上都会提出新的挑战。

再一个,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做工作的对象他的观念在变化,他接触了各种各样的思想、各种各样观念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用过去那种做工作的方法,可能过去一个道理你给他一讲就明白了,但是今天你给他讲他不一定能接受你的道理,你就得考虑他现在现实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做工作。如果在这方面我们的工作方法、工作内容转变不过来,你工作的成效就会受影响。

所以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应该说从总体上难度是比过去大大的增加了,对我们这样一个执政党来讲,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广大的党员干部,你做工作,从你的作风、从你的方法、从我们整个做群众工作这套制度的要求上就明显的有了新的要求了,需要我们在这方面积极的去适应这种要求,如果我们不能积极的适应,你的工作成效就受影响了。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