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徐两会来

清风徐徐两会来

摘要:不见仪式,不见列队,没有献花,也没有红地毯,甚至连标语横幅也没见到。“与平时出差住店没啥两样,住的是普通标准间,纸和笔都是从家里带的。”3月2日下午,到驻地大成路9号报到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说,“节俭办两会,大家都赞成。”

不见仪式,不见列队,没有献花,也没有红地毯,甚至连标语横幅也没见到。“与平时出差住店没啥两样,住的是普通标准间,纸和笔都是从家里带的。”3月2日下午,到驻地大成路9号报到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说,“节俭办两会,大家都赞成。”

摒弃一切排场,两会——我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一次盛会,务实而亲和。

会风如何?借细节管窥

3月2日傍晚,农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到达驻地铁道大厦。从机场出发,只一辆小中巴,就把先后抵京的十余位委员一车搭载。此行让霍学喜感慨,过去陕西登机,北京接机,入住酒店都有隆重的仪式,从去年起简洁高效,报完到,领几份文件进房间,就进入工作状态。

“过去搞很多大张旗鼓的东西,今年和去年一样,都没有了。如果说变化,这是去年以来最大的一个变化。”铁道大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两会共使用近30处驻地。往年,提前20多天,各会议驻地就早早开始了两会筹备演练。动员讲话,张灯结彩,挂标语打横幅,一句话,“全力以赴,备战两会”,各部门忙得团团转。从去年两会开始,则保持日常工作节奏,有条不紊。

西直门宾馆公关部经理唐立志介绍,前几年,为了让代表住得舒适,光枕头就曾配备不同高低软硬的多达5种。如今一切从简。今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都提出要求,会议预算要比上年同期零增长,实际支出要努力低于预算。去年接待工作证明,简朴的食宿条件丝毫没有减低会议的成效。

今年,各代表委员的驻地也不再为备花备草备烟备酒忙碌。除了大会堂主席台改为简化绿植,大会全体会议、分团会议、小组会、发布会、记者会和报告席一律不摆花草。房间不再摆放鲜花,饮食不安排高档水果,也不再摆放烟酒。代表委员房间里,不再出现一次性物品,牙膏牙具都提倡自带。

潘家园大厦花店的李女士明显感知了这种变化。她过去主要接会场订单,两会期间是鲜花销售旺季,但从去年起,这部分订单“一落到底”。她说,像大餐桌中间摆的鲜花造型,1万块钱打不住,“这钱,该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