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两会”窗口充分展示我制度优势

通过“两会”窗口充分展示我制度优势

观点提要:

我国的政治制度优势正在凸显,重要性正在上升。进一步坚持好、落实好、发展好这一优势,是过去发展的经验所得,更是当下中国继续前行的动力所在。全面深化改革动员令已经吹响,最大程度发挥制度优势,充分利用好“两会”这一民主政治平台求出正解、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我们就能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3月,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来自国内外的关注和讨论持续升温,人们迫切希望从中寻找到中国未来发展的轨迹。2014年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这个重要年份,“两会”会释放出什么信息、作出什么决定,显得意义非凡。

作为我国最高政治平台,全国“两会”肩负着为国计民生献计出力、布局谋篇的重任,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种仪式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个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一个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蕴含着“中国式民主”的规则和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发展最为重要、最富特色、最为有效的组织形式和实现途径。几十年一路走来,我们的制度经受住了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始终能够凝聚社会最大公约数推动国家向前发展。通过“两会”窗口,不仅我们可以直观感受、理解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和独特性,直接了解并分享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生活改善所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世界也将观察到一幅具体的中国政治图景,了解到中国政治运作方式。

这些年来,“两会”愈发务实开放,今年同样显示出新特点。一方面,“好声音”更多了。5000多名代表委员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和国家发展,议案提案、意见建议涉猎广泛,涵盖经济、文化、民生等诸多领域,涉及雾霾治理、简政放权、舌尖安全等方方面面,触动很多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话、实话、诤言密集,实实在在开会、谋划、解决问题的氛围浓厚。另一方面,平台更开放、透明,互动交流更及时、顺畅。随着信息传播手段日益便捷,“两会”早已不再是会堂里的讨论,越来越成为中国人参与互动、具有广泛意义的大会,几乎所有的焦点话题都事无巨细在公众面前“直播”,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第一时间得以表达。而清新节俭的会风、接地气的话语也进一步拉近了“两会”与普通老百姓的距离,国是与民生正在一个愈发开放愈发求实的大平台上加速交融。

当然,任何一个制度都不是完美无缺的。时代在进步、国家在发展,两会制度本身同样需要与时俱进、自我完善,而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更加广泛充分健全的人民民主。在坚持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基础上,推动中国的民主制度形式不断进步、内容不断丰满、功能不断充实,我们就能不断满足时代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以最大程度彰显。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动员令已经吹响。这是一场触动利益也触动灵魂的革命,势必面临各种阻力和障碍,势必面临许多复杂矛盾及难啃的硬骨头。在此背景下,尤须制度来保驾护航。可以说,那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积累的、与个体利益息息相关的矛盾和问题,能不能得以较好疏解、尽快解决,那些不同利益群体的多元诉求、庞杂凌乱的民情民意,能不能得以很好梳理、及时回应,一个重要因素就要看我们能否充分发挥独特的制度优势。充分利用好“两会”这一民主政治平台求出正解、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我们就能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回望几十年发展历程,如果说以前我国经济领域“一枝独秀”的表现曾令世界惊叹,很多国家及其学者热衷于讨论中国经济话题,希望找出中国奇迹的“奥秘”,那么今天,经济繁荣背后的制度支撑则成为绕不过去的焦点,更多人开始关注中国政治制度的运作,希冀从中获取启示和经验;如果说,以前我们的发展速度、取得的改革成果,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人口红利、开放红利,那么今天我们恐怕还要更多地激发制度红利,进一步释放和增创社会主义民主新优势。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我国的政治制度优势正在凸显,重要性正在上升。进一步坚持好、落实好、发展好这一优势,是过去发展的经验所得,更是当下中国继续前行的动力所在。

“两会”还在紧张进行中,未来还会传递出什么重要信息,值得期待。我们有理由相信,把握住并最大程度彰显我国独特的制度优势,未来中国必将更加活力迸发,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必将更好更快地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