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呼唤破解科研领域三大困惑

代表委员呼唤破解科研领域三大困惑

摘要:目前科研经费的分配也存在着“有人跑钱苦,有人花钱愁”的问题,大量科研经费过于集中到少数有“名号”的科技人员身上,更多普通科技人员缺乏经费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由此造成争戴各种“人才帽子”和跑项目、争评奖的浮躁现象屡禁不绝。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杨玉华、余晓洁、娄辰)“改进与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表述,引发了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在审议和讨论中,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科研人员时间都去了哪儿了?

“三分之一跑项目,三分之一开会,只剩下三分之一时间在搞科研。”不少代表委员指出,当前科技领域存在的科研经费分配不公、行政主导干预科技资源分配等问题日益凸显,已经影响科技创新发展,必须加快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任务。

困惑一:外行评选内行——科技评奖如何公正透明?

科技奖本应是激励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荣誉,而今却成了科研人员抢夺名利的大战。不少代表委员发出这样的感叹。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高抒指出,现在的评奖,有的看上去“亮丽”的材料,是不同的人发表的成果拼凑在一起,然后找专家签字。一些几乎没有任何含金量的“成果”也能获得专家签字。

材料虚报还不是关键,“最关键的是评奖过程缺乏科学、公开、透明的程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说,有的评奖虽然叫专家评委去投票,但投完后的票数情况并不公开,这给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间。

一位曾“跑”过奖的基层科技工作者坦言,评奖功夫在“评”外,关键看公关是否到位。评奖前都要拜评委,只为见面塞个红包求关照,只靠评审汇报短短几分钟很难成功。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改进与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这些积极信号给科技界极大鼓舞。

高抒认为,加快科技体制改革迫切需要改革现行的科技奖励制度。现行的评奖制度已经背离了激励人投入科研、投入创新的宗旨。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是强化对参评项目成果认定和贡献者认定环节,不能让评奖者“自我评价”。

“外行评内行”,也是一个目前科技评奖中饱受诟病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吴一戎指出,近年来相关部门在科技奖励评审机制上作了比较大的改进,专家回避更严格,评选也尽可能不受干扰,但关键还是要建立一个小同行评价机制,让真正看得懂的人来评价。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