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上的中国式民主

手机上的中国式民主

——移动互联网走进亿万人政治生活

摘要:两会代表和委员也提出,移动互联网时代,更要依法加强对传播不实信息、制造谣言、黑客攻击等行为的管控和打击。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文 姬少亭)出席两会会议间隙,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教师王东林打开手机,看到微信微博好友热议“恐怖袭击来了应该怎么办”。他由此想到,昆明发生“3·01”暴恐事件后,国民反恐教育是当务之急。

王东林在随后的小组讨论中发言提到反恐教育议题,其他委员热烈补充,最后形成一份会中小组提案。

王东林并不是唯一一位通过移动互联网了解民意的代表委员。在中国最大的几个微博平台上,共有232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实名认证微博账号。

手机上的另一个亮点是:今年两会人大、政协还提供微信公众账号,推送最新会议和服务咨询。

这些事实透露出一个信号:移动互联网正在走进亿万中国人的政治生活。

民意通过移动互联网纷至沓来

截至2013年,中国共有手机用户12.35亿,微信和新浪微博用户均超5亿。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信息传播的时空,使全天候、全地域、全时段、全人群的沟通成为可能。

在中国,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同时还有本职工作,第一时间内他们很难关注到所有想关注的问题。

“但是民意的反映,通过移动互联网纷至沓来。”王东林说。

王东林将亲友按照不同专业领域分为6个微信群,他的新浪微博“东林微言”有7万粉丝,这是他收集民意的主要途径之一。

在搜寻24小时全球最热点的新浪微博账号“头条新闻”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两会上针对严惩暴恐分子的表态在发布一小时后就得到超过500条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说,移动互联网已在不知不觉中促进政府创新治理体系和管理,推动社会民主进程。

他举例说,立法机构已从“关门立法”转变到“开门立法”,即向社会公开法律草案,征求不同群体的意见和建议,“使法律更充分地反映民意,兼顾各方利益,更好地实现公平和正义。”

网络民意也有可能直接影响公共政策。据贵阳市委书记陈钢介绍,贵阳2013年就解决城区拥堵与网民互动,并从收到的6万条意见里梳理、完善了一个计划,包括修轻轨、建1.5环道路和建大容量公共交通BRT等缓解交通。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