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 接地气 贴近群众才是硬道理

下基层 接地气 贴近群众才是硬道理

核心提示:领导干部“下基层”必须戒除形式主义作风,讲求实效,不能“浮在半空中”,要真正“沉下去”。领导干部只有经常站在群众角度下基层、想问题,才能知群众冷暖;做决策、定措施,才能受群众欢迎、让群众满意。

政府机机关工作是为群众服务的部门,特别是作为乡镇一级的基层政府单位更是直接与百姓接触,按理说,乡镇机关就是基层,但在部分群众看来,有些乡镇机关的工作脱离了群众,没有和群众走在一起,使群众觉得和政府之间总有一种隔阂。正因为群众有这种想法,我们的有些工作做起来就会遇到种种阻力,时不时还会出现群众的上访事件,影响了政府的形象。

因此,让机关干部下基层,深入群众家中去做工作,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上,去和群众拉家常,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去和群众交流;可以多到村里去转转,多到农民家里去看看,多到田间地头去聊聊,和农民群众交朋友,拜群众为师,每年有计划地干几件改善民生的实事。把党和政府的要求与百姓愿望很好地结合起来,科学管理、创新方法,提高基层政权的执政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下基层,接地气”的群众路线,并非走一场秀就算了。部分地区个别领导干部的“下基层”活动却走了样:有的只做表面文章,只重形式,不重效果,不解决实际问题;有的是为“下基层”而“下基层”,没有目标,漫无目的,到了基层不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干;有的调查时只在村委听村干部汇报,根本不入户走访,而且只听好的,不听差的,对真实情况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有的只听不做,对于实际问题和各种矛盾,则采取避而远之的态度,以各种借口回避,听了就算了......上述种种行为,不但不能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而且还助长了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等歪风邪气,损害了自身形象,反而给工作带来阻碍。

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最重要的是要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纳入政府工作日程。走一走谁人不会,但是,走过之后,是让群众问题继续摆在那里,还是群策群力,想方设法改善群众生活,解决群众问题,这就得靠我们的干部了。

有时候,越在上级的领导,越脱离群众。“下基层”是我们贴近群众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它可以让我们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建议,解决实际困难和矛盾,作出正确判断和科学决策,改进工作作风和措施,推动政府工作有效的开展。因此,领导干部“下基层”必须戒除形式主义作风,讲求实效,不能“浮在半空中”,要真正“沉下去”。领导干部只有经常站在群众角度下基层、想问题,才能知群众冷暖;做决策、定措施,才能受群众欢迎、让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