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一纸户口挡住梦想(民生新起点)

别让一纸户口挡住梦想(民生新起点)

摘要:李宏塔认为,在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有人确实享受了城里和农村的双重好处,但多数进城农民感觉不踏实,主要是社会福利安全保障网没有建立起来。“要重点关注户籍制度改革中的边缘人群,注意‘兜底’。”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

全国政协委员李宏塔

百姓点题

“我不想总是矮半截”

上世纪90年代初,李文海和妻子从河南老家来北京打工。老李当保安,妻子做社区保洁,一干就是18年。而今外地人在街上跟老李问路,他都能说个八九不离十——他们对这座城市,已经非常熟悉了。

3年前,老李的孩子到了上学年纪,由于没本地户口,不能进公办小学。私立小学太贵,老李望尘莫及。孩子上学的事让老李很伤心,一家人索性回了老家。

老李回乡,对他的朋友、同做保安的老朱触动很大。“我们十几岁就从家乡到城里打工,不怕脏不怕累,为城市建设做出了贡献。掐指头算算,我们在北京的时间比在老家还多。从外地回来,一出火车站,都觉得到家了。可没有户口,孩子不能来上学,我也不想让他去什么‘打工子弟小学’,小小年纪,就感觉比别人矮半截。”

老朱盼望着,有一天户口不再是人们身份高低的标签,外乡人也能在大城市里体面劳动、安心生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