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重在听民意

践行群众路线重在听民意

摘要: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必须注重倾听民意,才能接地气、不断根,真正做到的为民、务实、清廉。注意倾听民意的党员干部,就会以民意来衡量言行的得失,考量工作的好坏,清白为官、公正用权,倍加珍惜自己的政治声誉。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中国楹联学会理事朱惠民老先生的这幅楹联意思是说,为官者卸任去官之后老百姓在日常的谈话中对他的评价,往往是是最客观、最公正、最真实的。民意是人民群众的共同的、普遍的思想或意愿。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必须注重倾听民意,才能接地气、不断根,真正做到的为民、务实、清廉。

听民意,是为了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是为了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意愿。只有倾听人民群众的意愿,才能更好地认知、理解人民群众;才能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与群众一起过、一起干;才能互相交流,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也是人才之家。组工干部有效倾听民意,就能从实际出发,时刻保持公心,为群众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真正让为民办事、实干苦干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做到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

“听”要会听。古人说:“兼听齐明,则天下归之。”听就要兼听、全面的听。就是要即听肯定的声音,又听否定的声音;即听一方面的声音,又听多方面的声音。人民群众是党员干部提高服务能力的动力、资源和智慧的源头。只有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尊重人民群众的建议,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改善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质量。

“听”不仅仅是听,还要最终落实到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为民办实事上来。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不会慕虚名、图虚功;才不会急功近利、贪大求洋;才不会掺水分、瞎折腾;才能扎扎实实干事、干成事,干出威信,干出满意度。所做的各项工作才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地检验。

其实,“听”的最终受益者是党员干部们。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对普通人来说“名”是名气,而对党员干部来说“名”是政治声誉。时刻关注民意的党员干部,就会严格要求自己,以豁达的襟怀和超然的态度对待名列,用纯洁的品行和崇高的境界对待权力,培养自身高尚的人格情操。注意倾听民意的党员干部,就会以民意来衡量言行的得失,考量工作的好坏,清白为官、公正用权,倍加珍惜自己的政治声誉。

有首歌唱的好:“天地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如果把秤砣比作老百姓,那民意就是定盘的星。民意代表民心,听民意就是听民心。党员干部要想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要想能够“足斤足两”,就要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学会倾听民意,善于倾听民心,以此提高自己的亲和力和公信力,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人民群众的信赖。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