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和群众要看“后院”和“角落”

深入基层和群众要看“后院”和“角落”

摘要:春节后,一场罕见的冰冻雪灾袭击了五峰,山寨一片冰天雪地。2011年底以来,我先后10次进村开展帮扶工作,了解不少村里的情况,做了一系列帮扶工作,但这次下去了解灾情,走访农户,对我震动很大,感受最深。这一天,沙淌村冰冻雪飘,一片白雪皑皑,我们顶着刺骨的寒风、踏冰踩雪走访了不靠大路的三个特困户。

春节后,一场罕见的冰冻雪灾袭击了五峰,山寨一片冰天雪地。“联系村受灾情况如何?群众生活怎么样?”正月十五元宵节,带着一份牵挂,我与人大机关部分干部和渔洋关镇负责人,到人大机关联系的沙淌村了解冰冻灾害情况,察看困难群众生活,开展“三进五访”和“抗冻保民生”活动。

2011年底以来,我先后10次进村开展帮扶工作,了解不少村里的情况,做了一系列帮扶工作,但这次下去了解灾情,走访农户,对我震动很大,感受最深。

这一天,沙淌村冰冻雪飘,一片白雪皑皑,我们顶着刺骨的寒风、踏冰踩雪走访了不靠大路的三个特困户。

见到的第一户是一位年过花甲的单身男子杨真忠,见他正在一层低矮房子中间的牛栏喂牛,上前过细一瞧,这是一排四面透风的棚子,牛栏的一头是厨房、挨着牛栏的另一头破旧小屋仅够放一张用木板搭起的床,没有墙壁,只用两个陈旧的柜子遮挡了一下,床的半头对着雪地,整个小屋透风漏雨,如果不注意、不看见床,那个也不相信这是住人的地方,现在农村一般堆放杂物的屋子都比这儿体面。他身着单衣、破棉袄,件件是湿漉漉的。我问他:“下这么大的雪,你冷不冷呀?”他苦笑了一下;“吃了饭没有?”他指了指空荡荡地、冷火无烟的厨房,什么也没有说。旁边有村民说,他吃的东西,恐怕连猪都不会吃。我心想,这样贫困的老人起码也得进福利院。我将运来的大米、棉衣送给他,他硬是不要,说:“我在这里住了多年,不需要呢!”“这么冷的天,你穿这么少,怎么行!”在我与镇村干部反复劝说后,才勉强让我给他穿上了新棉袄。

我们摇摇晃晃地在雪地里拨开被冰凌压弯的晶莹剔透的树枝,继续步行约一里路,走进山腰的一座土屋。见到一位仅穿着几件褪色单衣的老太太,她叫刘才梅。看到我们一群陌生人进来,她一脸惊奇和疑惑。“您们是那里来的稀客?”我回答她,可老人耳朵有点背。我走进各个房间看了一下,没有粉刷的土墙屋四壁斑剥,几件发黑的家俱格外抢眼;我打开水缸、揭开锅盖、拉开碗柜,很显然,这一家很贫困;再进老人家睡的房间,见垫盖的被子单薄。怎么还有这么贫穷、生活条件这么差的农户?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们急忙将带来的棉被、棉袄递给老人家,没有想到她竟摆着手连声说:“我怎么能要您们的东西?”硬是不肯收下。我贴近她的耳朵大声说:“我们是县里专门来看望您的,这些,请您只管收下。”“哦,是县里的干部,您还是第一个到我们家呢。”老人终于用颤抖的双手接过棉袄棉被。由此可见,从来没有那一位领导、那个部门的同志踏进这个家门。老人今年92岁,有五个子女,4个出门结婚,只有50余岁的老么至今未婚,与她一起生活。她家没通公路;没有水池,只能挑水吃,日子过得很困难。我与她告别时,老人紧紧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你们这么过细,我哪门过意得去,您们哪门都要吃了饭再走。”我一再婉谢,走出门外,可老人在雪地里就是不放开手。执意要去找回儿子弄饭。儿子回来后,我只好告诉他说还得跑另外几个贫困户,时间来不及了。老人送我们走了好一段路才伫足目送大家的身影消失在茫茫雪地里。

再行半小时,到第三个贫困户家中,这是一个五保户,名叫向家本,72岁了,孤身一人。我进屋查看饮水、用电等生活情况,可室内一片漆黑。直听有人说把电灯打开,他说我们家没有通电。“什么时候断电的?”“从来就没有装电灯。”老人回应我。没有想到老人在黑暗中生活了几十年。我对身边的镇村负责人说:老人屋里一天到晚黑灯瞎火,你们一定要想办法,迅速把他家的电搞通,牵上电灯。

这次走访,触及到我的灵魂深处。检讨我们的工作作风,确实存在问题,要认真检查剖析查改;进一步认识到党中央部署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很有必要。现在我们的生活、办公条件、通讯设施好了,离群众却越来越远了,在下乡调研、扶贫工作中,确实存在只走大路、只看好的、走马观花、青蜓点水的现象。春晚,一首名为《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歌曲唱响大江南北,也在许多人心中留下了思考的音符。难怪有人说“现在时间那里去了,一反思,都消耗在文山会海中、迎来送往、办公室日常事务中……”

因此,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三进五访”和“四在农家”等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要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问题开展“一线体验”活动,面对面倾听服务对象意见。走访调研,要看后院、要看角落,力戒形式主义、一窝蜂涌进,防止青蜓点水、走马观花。

胡锦涛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城乡困难群众的家中,看一看他们的穿着,揭一揭他们的锅盖,问一问他们的难处,认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给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要通过走访、体验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四风”问题,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清廉务实形象进一步树立,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