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改革充满信心

我们对改革充满信心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包含着优秀的传统美德,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能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重要源泉,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连日来,军队代表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通篇充满矢志改革的决心和直面问题的勇气,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通过讨论,大家对改革充满信心。

李爱平代表:报告突出了群众关心的问题,通篇体现了改革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思想,是一个接地气、聚人心、增信心的报告。报告中,军人、农民、科技人员、公务员等等,几乎每一个社会群体都能从中找到自己逐梦的目标,都能从中看到自己前进的方向。

卢胜军代表:报告提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一年任务。我认为,军队改革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确保一切改革都要向提高战斗力聚焦,都要有利于提高我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要强化战斗力标准的刚性和权威性,坚决突破束缚,革除体制机制障碍。

杜本印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集体智慧和经验,提出的一系列目标清晰明确,比如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定在7.5%,CPI控制在3.5%,城镇就业新增1000万人以上等等。富国强军的目标定下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巨轮就能加足马力开进。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很打动人心,也有利于形成广泛共识、凝聚前行力量。

谢建华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坚定决心与务实举措的统一,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与回应群众关切的统一,体现了中国梦与强军梦的统一。我认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要做到:由全向强转变,做到全面建设、全面坚强;由管向战转变,突出打仗型;由建向用转变,做好随时打仗准备。

胡修斌代表:新一届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勇于创新。一年来,尽管面对自然灾害、经济下行压力等诸多矛盾困难,但新一届政府迎难而上、危中求机,经受住各种考验,取得巨大成就。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解决新增就业人口1310万人,以务实举措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

刘振立代表:在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不断提高军队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这是很有必要的。具体到推进陆军部队转型发展,我认为,应当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优化力量结构,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大中型部队和轻型部队建设比例,逐步推进陆军部队的轻型化、立体化、模块化、多能化。

姜勇代表: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是时代的呼唤。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包含着优秀的传统美德,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能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重要源泉,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邓小刚委员:建议加大新一轮信息化设备投入和应用开发力度,构建满足现代教育需求的数字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快大数据和云技术、虚拟技术及智能技术的综合运用,开发优质丰富的学习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

张西南委员: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一是思想内涵和工作思路富有改革精神。二是语言文字更加朴实且具有个性特色。三是积极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力度更大,把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上升为国家意志,反映了全军官兵的共同心声,也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叶万勇委员:报告始终把民生放在重要位置,令人振奋。建议:一是认真落实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走精兵之路,减少非作战单位,把有限的军费用于提高部队战斗力。二是真正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三是认真研究解决好军队干部转业安置问题,消除军队干部的后顾之忧。

侯小勤委员: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既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取得的成就,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面临的矛盾和困难。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验可资借鉴,有全国人民的理解支持,改革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黄国柱委员: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受鼓舞。建议:一要更加重视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二要抓住企业家重视投资文化产业的历史机遇,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余争平委员:报告反映了新一届政府的执政理念。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政府工作的一大主题。建议:出台与教育均衡发展配套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突出办学特色,避免高等教育同质化。

张彬委员:报告体现了初战告捷、开局良好的特点。建议:政府要逐步逐条兑现承诺,特别是一些重大问题的承诺;反腐败要从治本上下功夫,用制度来制约;通过法治手段解决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问题。

黄传贵委员:报告实事求是、思路清晰,使我们坚定了信心,期待尽快看到具体实施方案,把目标落到实处。民族、民间医学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村有着广阔的市场,但目前面临许多困难,建议国家给予重视和支持,使其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

《解放军报》(2014年3月11日 07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