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向改革要红利 危机中抢先机

江苏:向改革要红利 危机中抢先机

——新华高峰会专家学者纵论经济形势和突围路径

摘要:2014年,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通胀会不会加剧?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怎样的压力和风险?下行压力下,企业怎样突围?

2014年,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通胀会不会加剧?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怎样的压力和风险?下行压力下,企业怎样突围?在22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改革再出发·经济转型进行时”第七届新华高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等专家学者,分别作出深刻的剖析和探讨。

下行压力仍在,平稳增长可期

不久前,今年1月主要经济数据陆续公布。

除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保持平稳外,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 同比下降1.6%,连续第23个月负增长;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5%,较上月降0.5%;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较上月回落1.2%,连续第三个月下跌。

分析这些数据可以看出,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开局偏弱,稳中有降。那么,今年经济整体走势如何?

“虽然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渐散去,全球经济复苏明显,但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是主基调。”于学军如是说,但经济不会大起大落。

李扬表示,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讨论中国形势必须着眼全球形势,反之,要分析全球形势离开中国也说不清楚。“总体来说稳定了,见底了”,但危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以美国为首情况稍微好转,但是欧洲情况还不太好,日本经济复苏越来越弱,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在世界经济不明朗之中,中国经济依然被全世界寄予厚望。联合国1月20日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略微下行,将由去年的7.7降为7.5,明年与今年持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23日预测,今年走势与联合国预测相同,由7.7降至7.5,而明年继续下行至7.3;世界银行1月14日预测,今年与去年持平,保持在7.7,明年则降至7.5。

同样,中国社会科学院也作出预测:今年GDP增长率为7.5%,CPI上涨率为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0%,投资增长率为19.0%(略低于2013年),消费增长率为13.3%(基本稳定),进出口增长率为8.5%(略高于2013年),利率3.00%,汇率5.95元/1美元(升值2.5%)。李扬说,根据社科院预测,中国经济走势也是“持平略下”,但这个增长速度在全球来看,依然是非常耀眼。

人民币未来走向也是大家关心的热点。在李扬看来,现在全球格局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顺带人民币对所有货币升值,“这个情况我觉得今年还会延续,但不会延续太久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