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微访谈】邓路:利率市场化对老百姓的影响有多大?

【独家微访谈】邓路:利率市场化对老百姓的影响有多大?

摘要:对于互联网众说纷纭的“余额宝是否绑架存款”等说法,邓路主任表示,“余额宝的存在确实对金融业改革有推动意义,但将余额宝看成是银行的洪水猛兽,也着实有夸大成分。余额宝作为一款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肯定是有投资风险,只不过目前套利空间较大而已。”

【独家微访谈】邓路:利率市场化对老百姓的影响有多大?

利率市场化对老百姓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钱袋子是否受影响,包括贷款、理财、炒股。事实上,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行多年,对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将倒逼银行的存款、理财产品有更多差异性,老百姓理财也会出现更多选择。但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接下来我们该怎么理财?首都专家微博群、宣讲家网站共同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邓路做客微访谈,期待您的参与!

访谈链接:http://talk.weibo.com/ft/2014031411801

利率市场化打破传统大银行的垄断地位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这类理财工具的发展正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正在实质推进的基础。

对于互联网众说纷纭的“余额宝是否绑架存款”等说法,邓路主任表示,“余额宝的存在确实对金融业改革有推动意义,但将余额宝看成是银行的洪水猛兽,也着实有夸大成分。余额宝作为一款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肯定是有投资风险,只不过目前套利空间较大而已。”

中国从1996年就已经开始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并于2003年明确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路线图。2014年两会,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存款利率放开在计划之中,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实现。从目前国内金融市场的形势来看,新工具、新业务的出现已经迫使央行要加快存款利率市  场化改革的步伐。

“利率市场化对国有大银行的影响是什么?”有网友提出疑问,邓路主任谈到,“利率市场化打破了传统大银行的资金垄断地位,相比对实体经济的微弱影响,这可能使银行间的竞争激化,必须在竞争中获得资金吸储优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