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微访谈】邓路:利率市场化对老百姓的影响有多大?(2)

【独家微访谈】邓路:利率市场化对老百姓的影响有多大?(2)

摘要:对于互联网众说纷纭的“余额宝是否绑架存款”等说法,邓路主任表示,“余额宝的存在确实对金融业改革有推动意义,但将余额宝看成是银行的洪水猛兽,也着实有夸大成分。余额宝作为一款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肯定是有投资风险,只不过目前套利空间较大而已。”

问答精选:

1、我爱小猩猩:向 @邓路-BUAA 提问:邓老师,利率市场化会不会造成大银行向中小银行流动,形成存款搬家的局面,对国有大银行的影响是什么?利率市场化会不会造成国外游资热钱的快进快出,如何防范热钱对金融市场的危害?

邓路-BUAA:利率市场化是对所有银行一视同仁,如果大银行存款规模大幅缩减,那么大银行肯定也会采取提高利率等措施,因此我认为出现大规模存款搬家的局面可能性较小。国外游资进出除了受利差影响外,还要受到国家监管机构的管制,关于资本项目开放这是另一个问题。

2、蜀山氏使者:向 @邓路-BUAA 提问:说倒逼改革,其实就是余额宝逼的吧?请问余额宝这样的东西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有风险呢?

邓路-BUAA:余额宝的存在确实对金融业改革有推动意义,但从余额宝目前的两千多亿元资金规模与银行体系内上百亿元资金规模相比,将余额宝看成是银行的洪水猛兽,也着实有夸大成分。余额宝作为一款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肯定是有投资风险,只不过目前套利空间较大而已。

3、Mister丨王:向 @邓路-BUAA 提问:利率市场化的意义何在?听说有可能会导致一些银行倒闭,真的是这样吗?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岂不是增加了市场的动荡?那么对毫无风险防御能力的百姓而言,利率市场化岂不反而遏制了百姓自由投资?

邓路-BUAA:我个人觉得,银行作为盈利性组织,有些银行由于自身经营不善而倒闭破产应该是市场经济中的正常情况,只不过是之前由于国家过分保护银行,所以才很少有破产银行出现。当然,为了保护低收入的储户资金安全,在实施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同时应该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4、风中昏月:向 @邓路-BUAA 提问:邓主任,利率市场化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影响是否主要体现在各种理财产品上?对现如今的人民币越来越不经花是否能够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

邓路-BUAA:利率市场化,对老百姓来说不仅是在理财产品上有影响(资金供给者),对于按揭购房购车等耐用品消费甚至是信用卡消费都会有潜在影响(资金需求者)。

5、一只摩羯女:向 @邓路-BUAA 提问:随着财付通余额宝等理财产品的推出,相比银行的理财产品,老百姓会更多的把钱放到收益高的理财产品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利率市场化相对目前贷款来说有何变化?

邓路-BUAA: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存款和各种投资货币市场的基金理财产品之间的收益差将会逐渐缩小。对贷款影响应该辩证看来,如果是信誉良好违约风险较低的优质客户,将会是很多银行关注的热点,甚至可能会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而风险较大的客户,贷款利率将会进一步上升。

6、豆果坚持住:向 @邓路-BUAA 提问:利率市场化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邓路-BUAA:利率市场化本身是市场经济的题中应有之意。预防金融危机的主要举措在于监管部门要做好对金融机构的有效监管并实施动态预警。

7、人生因梦想而伟大:向 @邓路-BUAA 提问:邓老师,利率市场化的前提是不是,存款保险制度的设立,老百姓能接受存款还要交保险吗

邓路-BUAA:为了保护储户的资金安全,在完全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同时,应该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主要是保护小资金供给者,因此在实践中可以设定一个存款保护临界值,比如50万元或是更高或更低,在临界值以下全额赔付,超过之后应该是按比例递减赔付。

8、Hall_Chen:向 @邓路-BUAA 提问:邓老师,请问本次人民币贬值是利率市场化的前奏吗?

邓路-BUAA:利率市场化对民营金融机构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打破传统大银行的资金垄断地位,如果有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投资对象,可以选择支付给储户更有竞争力的利息,在竞争中获得资金吸储优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