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微访谈】邓路:利率市场化对老百姓的影响有多大?(3)

【独家微访谈】邓路:利率市场化对老百姓的影响有多大?(3)

摘要:对于互联网众说纷纭的“余额宝是否绑架存款”等说法,邓路主任表示,“余额宝的存在确实对金融业改革有推动意义,但将余额宝看成是银行的洪水猛兽,也着实有夸大成分。余额宝作为一款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肯定是有投资风险,只不过目前套利空间较大而已。”

9、董琳-经管出版:向 @邓路-BUAA 提问:邓老师,请问实现利率市场化,尤其是存款利率市场化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这对民营资本特别是民营金融机构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邓路-BUAA:从20世纪90年代中国就开始讨论利率市场化,但至今也没有完全实现,这说明利率市场化改革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而且牵涉众多利益群体的行为。一个相对稳健的思路应该是先贷款利率市场化,然后才是存款利率市场化。

10、丶尽:向 @邓路-BUAA 提问:请问利率市场化会给国民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又有什么风险呢

邓路-BUAA:对于资金供给者来说,可能会获取相比目前银行存款利息来说更高的市场化收益率,而对于资金需求者来说,也可能面临相对较高的融资成本。如果一个人或是企业,既是资金供给者,而本身又可能成为资金需求者的话,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可能存在不确定性。

11、立夏十一郎:向 @邓路-BUAA 提问:利率市场化,不是同时意味着贷款的成本也可能会上去么?国内由于银行是牌照化的,那么相当于给了银行一个天生赚钱的空间,利率市场化我不认为是个好事。

邓路-BUAA:利率市场化后,对于仅有较少投资渠道的老百姓来说,把钱存在银行可以获取比目前更好的收益率。但是对于一些负债融资后再进行投资的群体来说,可能面临更高的市场化融资成本。所以,仅从利率市场化本身来说,单纯界定为好还是不好不客观,应该辩证分析。

12、菩提树下的暹罗猫:向 @邓路-BUAA 提问:请问银行中真的存在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吗?

邓路-BUAA: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都应该有详细的风险提示说明,如果上面没有说该产品是保本保息,那么一但出现本金损失风险,投资者个人应该承担相应的损失。一般情况下,较高投资收益率的理财产品都是不保本的,正所谓高风险高收益原则。

 

13、火箭斯科拉:向 @邓路-BUAA 提问: 邓老师,利率市场化对民营资本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放宽对利率的管制,不代表央行大撒把,这是否是个渐进的过程呢,如果是渐进的过程,互联网银行的冲击是否会加速这一过程,另外,老百姓如何应对这一形势?

邓路-BUAA: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再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吧。利率市场化与放宽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相辅相成,在这个渐进的过程中,互联网确实起到推动作用。但利率市场化最终实现还是要依赖于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及监管机构审时度势的改革勇气和方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