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深思“能为后人留下些啥”

领导干部要深思“能为后人留下些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同干部学员座谈时指出,大家来这里学习,要深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话语平实,却力道十足,发人深省。

半个世纪以前,身患癌症的焦裕禄顶着风沙,忍着肝痛,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身先士卒,鞠躬尽瘁。临终前他对组织唯一的要求,就是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焦裕禄在兰考工作虽然只有一年多,但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至今仍能引起强烈共鸣。他留下的泡桐树林,击退了风沙,制服了盐碱,与之相关的加工厂、木器厂,成为了当地重要的特色产业,使贫瘠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他留下的精神也如泡桐树一般郁郁葱葱,传颂四方。

为官一任,该造福一方,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不应计较个人得失,却须常用此话鞭策反省:身居其位,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办了实事?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后人留下了福祉?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坚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在人们心中铸就一座永恒丰碑?

然而,反观如今一些党员干部,有的忙于立竿见影的“政绩”,只图留下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有的忙于讲排场、耍阔气,追求骄奢淫逸,只图自己挣“面子”,享“乐子”;有的则忙于钻空子、争位子,逐渐堕落腐败,只图为家人朋友留“票子”、攒“路子”……这些行为最终留下的也只会是群众的批评和良心的谴责。

当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总书记号召全党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他的事迹为榜样,查问题、找差距,转作风,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为民的精神,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中。

学习发扬焦裕禄精神,各级党员干部不妨静下心来扪心自问: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以此鞭策激励,“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给自己和他人“洗洗澡、治治病”,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坚定群众立场,更好地造福人民。(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