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你们与中国企业共同推进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李克强:你们与中国企业共同推进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1

2

3

4

25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的54名境外代表座谈,其中既有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也有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哈佛大学等顶级专家、教授。座谈会上,外方代表踊跃提问,李克强一一坦率作答。他说:“外国企业为中国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中外企业的平等竞争,事实上也促进了中国企业的健康成长。”

李克强感谢与会者一直以来对中国经济的密切关注和实际参与。他说:“你们与中国企业共同推进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没有问题,就无法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无法迈出前进的脚步

座谈会前,李克强刚一落座,论坛外方主席、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道格拉斯·欧博赫曼便递上一份“礼物”:由参会代表研究形成的一本厚厚的材料。欧博赫曼说:“这是我们认真准备的homework(家庭作业),反映了我们对一些领域的关注,以及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关心。”

李克强接过材料笑称:“这么一大摞材料,不仅是你们的homework,也是我的homework啊!”在参会代表的笑声中,李克强“答应”,自己会阅读各位参会代表的“研究心血”,也会将它们尽快分转给各相关部门作为参考。

他请各位代表畅所欲言发问:“没有问题,就无法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无法迈出前进的脚步。”

解放思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给科研人员的创造以更广阔的空间

力拓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率先提问:“中国准备用什么方式进一步推动创新、促进企业精神的发展培育?”

李克强说,改革与创新密不可分。中国深化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就是发挥市场力量,调动千千万万人的创造性,从而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他分析说,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阶段,过去的中低端产品出口贸易,已经无法适应市场的发展需要。要实现经济转型,最关键的就是创新。

“创新靠什么?靠人,靠人的大脑。怎样才能实现创新能力?”李克强设问,“就是要解放思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给科研人员的创造以更广阔的空间。”

他坦承,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仍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但中关村等科技园区已经在尝试通过多岗位兼职、股权激励等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的创造活力。同时,政府也在构筑一张社会保障的“安全网”,让创业者减轻失败的“后顾之忧”。

“当然,有一点是‘禁区’,”李克强特别强调,“这就是决不能侵犯知识产权。”参会者听到此“哄”地笑了。欧博赫曼马上接过话:“这也是在座的许多企业家最关心的,很高兴李总理主动而坦率地谈到了这个话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