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你们与中国企业共同推进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2)

李克强:你们与中国企业共同推进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2)

更广泛、更有序地开放市场,形成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回答联邦快递董事会主席、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施韦德的提问之前,李克强先向他介绍了一位雄心勃勃的中国竞争者。李克强说,春节前他前往一家快递公司考察时,曾经问公司负责人:“你们是不是要做中国的Fedex(联邦快递)?”

企业负责人当即回答:“不,我们要超过Fedex,要做全球最大的快递公司!”

听罢这段对话,施韦德乐得合不拢嘴。李克强说:“相信你不会介意这家中国公司的雄心,也相信你一定会欢迎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更多的良性竞争者。”

施韦德在提问中特别关心,中国政府将用什么措施降低物流费用。李克强说,中国现在的物流成本比世界发达国家高10%。国务院正在研究降低物流成本的政策文件,有两个方向是明确的,一是通过营改增等改革措施进一步减免企业税负,二是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李克强说:“中国要更广泛、更有序地开放市场,让物流业形成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但他也同时提醒施韦德,要“做好与中国同行竞争的心理准备”。

会场上再次响起轻快的笑声。欧博赫曼抢过话:“我想,李总理不仅提醒了施韦德,也对我们在座所有企业的负责人提出了挑战。”

中国科技创新道路的必要条件,就是保护知识产权

杜邦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柯爱伦,十分关心“知识产权保护”。她直截了当地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因而必须获得更多信心。”

李克强请她相信中国政府的承诺。他说,去年中国处理了20多万件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上万侵权者受到了处罚。今年,政府将继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罚力度,一方面加强执法,另一方面完善法律法规,从而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他同时鼓励参会的外方企业家,通过向中国企业出售更多先进技术、共同进行科技研发实现“双赢”。他强调:“从根本上讲,中国必须走科技创新的道路,而创新的必要条件就是保护知识产权。”

给服务业创造更广阔发展空间,让中国企业与外方企业竞争中迸发更大活力

针对欧莱雅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提出的“外企如何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获益”的问题时,李克强说,美容业作为服务业的一部分,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调结构的主攻方向之一就是发展服务业。服务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也是节能降耗的重大举措。

他引用统计数据介绍,中等以上发达国家的服务业中,美容业通常都排在前三位。他说,在美容、养老、健康、金融等方面,中国都会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给服务业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中国企业与外方企业竞争中迸发更大活力。

“服务业与其他行业不同,需要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相互配合。希望你们更好地融入中国,服务中国的消费者。”李克强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