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一些领导干部的道德失范问题

高度重视一些领导干部的道德失范问题

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公众不但要求他们有过人的才能,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更要有着很高的道德修养。但近年来,从“微博门”、“裸聊门”、“裸照门”再到“醉奸门”、“猥亵门”等接连曝光,这些美丑不分、寡廉鲜耻的领导干部道德失范行为,影响恶劣、危害极大,不仅严重误导、丑化了公众对领导干部群体的认知,而且极大地降低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深刻剖析领导干部道德失范问题的根源,对于尽快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解决这一问题十分重要。

一、领导干部道德失范的根源

我们党一直强调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并十分重视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建设。然而在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道德失范现象却频频发生,其根源究竟在哪里呢?

1. 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丢掉了政治信仰是最重要原因。

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2012年1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些话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深入剖析一起起领导干部道德失范丑闻,可以发现,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分不清是非、辨不了黑白,面对物欲喧嚣、声色犬马的诱惑就难以抵制,就容易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自我、道德防线崩溃。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在多元、多样、多变价值观念的影响,尤其是西方错误思潮的冲击和侵蚀下,一些不能严格要求自己的领导干部没有意识到加强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精神迷茫、信仰迷失导致其很容易腐化堕落、失去方向,极易做出道德失范的行为。一些领导干部做人之道都没有了,政治信仰更是丧失殆尽。

2. 一些组织部门选拔领导干部没有严格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

领导干部道德失范问题不断发生的根本原因,除了其个人不注重理论学习和道德修养之外,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少数组织部门选人、用人不当。虽然从上到下一直在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但一些地方和单位选拔干部时并没有严格遵循这样的标准。这就导致了一些品行较差却会讨上级领导欢心的人被提拔重用,即使其在政治修养、生活作风等思想道德修养方面存在问题也被认为是细枝末节。当前,在领导干部选拔中重才轻德、以才蔽德、以绩掩德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地方选用领导干部,往往只注重政绩、学历、背景等,而忽视其个人品德、生活作风,甚至对绯闻不断者也照提不误,这也是为什么领导干部道德失范问题屡屡发生的制度原因。

3. 没有真正建立起对领导干部道德失范问题的透明监督制度和严厉惩处制度。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多年来对领导干部的道德缺失问题,几乎是“民不举官不究”。监督上的走过场和流于形式甚至严重“缺位”,再加上实际执行过程中也往往是重教育轻处罚,制度规定必然对领导干部道德失范问题以及其他违法乱纪行为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由于没有真正建立起对领导干部道德失范问题的监督制度,使得权力运行过程缺少严格的制度监督和执行,所以发生以权谋私,引发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等问题也是必然的。因为权力制约机制不健全,不少领导干部在运用权力的时候,更多的是靠良心制约自己的行为。在这种只靠“应该”而缺乏“必须”的制度设计状况下,在金钱、权力、美色等诱惑下,一些领导干部的道德失范就会从可能变成现实。

二、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好领导干部道德失范问题

面对不断被曝光出来的领导干部道德失范问题,社会各界都在反思,各级党委和政府也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应对。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11月,他在山东考察时又强调,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进一步强调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2014年新年伊始,中央修订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干部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情况的考察。从制度上对领导干部道德建设指出明确方向。当前,必须采取思想教育、纪律处罚、法律制裁和全方位监督等多种有力、有效的措施相结合,让全社会都来监督,以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的道德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领导干部道德失范问题。

1. 切实加强领导干部队伍道德建设,使道德教育长期化、制度化。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不断加强领导干部队伍道德建设,大力提高领导干部道德素质,才能使之经受住多重考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党进一步发扬历来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教育的优势,发挥道德教育和法制建设一轮两翼的作用。要把领导干部的道德品质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教育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的群众观、历史观、发展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除权力专制主义、拜金主义、实用主义和享乐主义等形形色色腐朽人生观的消极影响,努力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