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国梦的“四大特色”

深刻理解中国梦的“四大特色”

“中国梦”作为时代的最强音在中华大地上奏响,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它所激发的奋斗力量是空前的!正如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所指出的“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中国梦之所以有如此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原因正在于其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中国梦,沿实践之轨穿越历史现实与未来

中国梦是历史的必然。中国梦的提出是建立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百年历史经验教训深刻把握的基础之上,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陈列时首次提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从中华民族屈辱与奋斗的历史经验教训中得出的结论。中国梦的实践特色既存在于170多年以来与屈辱命运的抗争中,也存在于对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懈探索中,特别是存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中。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今天我国处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的发展史充分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梦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这个实践就是奋斗。只有经过“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好昭示。习近平同志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以改革开放为鲜明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必须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这条富民强国之路走下去。从现实与未来看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过程就是一个全民族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过程。

中国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的理论表达

“一个新的科学理论的提出,都是总结、概括实践经验的结果。”科学的理论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规律的清醒认知和科学把握的基础之上,中国梦的提出和实践必将进一步深化我们对人类社会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中国梦的提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契合,是在中华民族历史经验总结以及对中国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科学判断基础上做出的合乎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的辩证统一规律的理论表达,这种理论表达既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也是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中国梦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升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

马克思认为,“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于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理论从实践中来,是对问题的回应。以解决经济和社会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中心来带动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强烈的问题意识是中国梦提出的动源。中国梦源于对改革发展实践问题的清醒认识,源于对我国基本国情和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实践必将把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向前推进一步。中国梦是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形象化表达。中国梦的提出,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提供了最新范式,具有强大的动员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