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族团结 绿色崛起

海南:民族团结 绿色崛起

———海南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摘要: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将民族地区的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以改革促发展,以项目带发展,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处处洋溢着生产在发展、生活在改善、乡风文明在进步、村容村貌在整洁的新气象。本文将分成发展、繁荣、团结、绿色四个篇章展示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

房顶两头翘着用琉璃瓦砌成的吉祥干工鸟,白墙上绘着黎族图腾……前不久,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番道村的56户人家,正式搬进由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统一规划设计的黎族特色民居里,有了新房,不少村民还在屋外种上各种花草来点缀新房,而半年前,这里还是一派破旧的危房。

番道村是海南民族地区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将民族地区的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以改革促发展,以项目带发展,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处处洋溢着生产在发展、生活在改善、乡风文明在进步、村容村貌在整洁的新气象。本文将分成发展、繁荣、团结、绿色四个篇章展示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

【发展篇】

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十二五”以来,各民族市县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发展特色经济,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不断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进。

2013年,民族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63.35亿元,比上年度增长11.8%,是2010年的1.7倍,高于全省的增长水平;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32.79亿元,比上年增长16.4%;固定资产投资1041.9亿元,增长2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02元,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509元,增长14.1%。民族地区城乡面貌明显改变,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持续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建成或加快推进了一大批支撑民族地区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民族地区的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2013年,民族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41.9亿元,比上年增长25.2%,是2010年的2.1倍。建成中线屯昌至琼中高速公路、三亚绕城公路、乐东气田、大广坝二期和一批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昌江核电一期工程、琼中红岭水利枢纽工程、陵水清水湾、乐东龙沐湾、中海油精细化工一期、海棠湾国家海岸等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基础设施、陵水海洋主题公园、昌江生态建材、乐东西南部电厂、西环高铁等项目开工建设;建成了覆盖民族地区的高速、宽带、大容量的信息基础网络,通信骨干网继续向纵深方向延伸,光缆干线通达所有民族市县,支线通达大部分乡镇,民族地区大部分的行政村通水泥公路,通路率98.3%,自来水通水率65.2%,通电率99.9%。

旅游业呈现新亮点。一批五星级酒店和陵水清水湾、香水湾、土福湾旅游度假区建成,乐东龙沐湾、龙栖湾和昌江棋子湾等一批旅游度假区建设进展顺利,白沙、陵水、保亭等一批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扎实推进。成功举办环岛公路自行车赛、大帆船赛、黎族苗族“三月三”传统节日、保亭七仙嬉水节等会展赛事节庆活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