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为官莫沾土豪气

[前线]为官莫沾土豪气

摘要:土豪气还熏染到了文化事业。有报道称,2013年上半年,一百多个中国文艺团体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花钱镀金,其中大多花的是公款。

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讲过这样一件事,有位官员去欧洲访问,到餐馆用餐剩了很多饭菜,餐馆老板要求他打包带走,否则就得罚款。那位官员很豪气地说罚款就罚款,我有钱。

这位官员自己觉得很豪气,其实很土气,用句当下颇为时髦的话就是满身的土豪气。此非孤例,不少官员确已沾染上了土豪气,随时随地、自觉不自觉地“显摆”出来,而且相互攀比,竞相炫耀,不以为羞,反以为荣。

追求名牌、攀比吃喝是官员身上最显而易见的土豪气。早先有报道称,某官员一身名牌去香港,结果招致一片嘘声。名牌加身的官员还喜欢豪车,有报道称,某国家级贫困县领导居然配备百万元顶级豪车。杨达才戴名表架名眼镜系名腰带“惹祸”后,官员追求名牌之风才有所收敛。“八项规定”公布以来,公款大吃大喝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远未绝迹,转入“地下”的公款吃喝依然豪奢。某高档会所标出6000块钱一位的天价,这哪里是在吃饭,无非土豪一把而已。

官员推动的工程建设,也往往打上土豪的印记。一些豪华办公楼,令发达国家的人看着都眼晕。媒体盘点豪华政府楼盘,其中“荣”膺“世界第一县衙”的浙江某县政府办公楼竟耗资20个亿,而一个乡镇府办公楼的豪华程度也超过人家一个州政府的办公设施很多!要知道,我们的经济总量虽然已是世界第二,可人均GDP才及发达国家的六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耗巨资搞这么豪华的办公楼,不是土豪是什么?

土豪气还熏染到了文化事业。有报道称,2013年上半年,一百多个中国文艺团体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花钱镀金,其中大多花的是公款。一些地方管理部门不惜投入重金把自己的地方艺术团送去展示,说到底,这是某些官员土豪气的东风西渐。维也纳才不理会你那“土豪金”呢,惨啊,演出成了自娱自乐,门票靠免费赠送。即便如此,也极少有人光顾。看来,镀上的金,看似真金,却远不是那么回事。

“打土豪分田地”被国人所熟知。土豪原是指在乡里凭借财势横行霸道的坏人。现在成为网络红词,并非原意,而是用来讽刺有钱又炫富的人。可无论哪种意思,都与我们党的干部的应有形象风马牛不相及,都不应与我们党的干部沾上边。时下,极个别干部鱼肉百姓、胡作非为,仿佛让人感到“我胡汉三又回来”,这样的土豪,为党纪国法所不容,注定像胡汉三那样短命。而对于那些拿着纳税人的钱炫富的土豪官员,在这里好心奉劝他们一句,不要再拿老百姓的血汗钱往自己脸上贴“土豪金”了。即使挥霍的是自己的合法收入,也还是收收手吧,毕竟,党的干部不能自降要求,要担负起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的重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