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两周年:“为官者”和“围观者”的巨变效应

八项规定两周年:“为官者”和“围观者”的巨变效应

八项规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后聚焦作风建设的“第一把火”。这把火持续涤荡中国官场,政治生态悄然改变,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民风社风为之一新。

出台两年间,无论是身处官场的“为官者”,还是身为百姓的“围观者”,无不切身感受到八项规定带来的各种“微变”。一次次“微变”逐渐发酵,终于在人们内心产生“巨变效应”,成为推动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从“走形式”到“动真格”:“众生态”逐渐被扭转

宁夏某政府部门的公务员赵先生说,当八项规定刚刚传达到基层,许多人都不以为然。2013年,一项“民众眼里的作风转变”的网上调查也显示,受访者中64.23%担心“中央决心大,下面不落实”,百姓的最大疑虑是“八项规定会不会只是一阵风”。

转变始于2013年初:领导人出行不封路;大小会场均不摆鲜花厉行节俭;一些高端餐饮悄然关张;奢侈品销售增长大幅下滑;逢年过节不用为请客送礼发愁;甚至身边还有人因为违反八项规定被严厉处分……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转变告诉人们:八项规定不是“走形式”,而是一次“动真格”的整风行动。

记者从各地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中可以发现,今年“三公”经费预算均有所下降。其中广西、山东、江苏、宁夏等地降幅约5%,广东、北京、湖北、上海、陕西等地下降超过10%,浙江降幅甚至达到30%。

“八项规定的实施使得各级政府的‘三公消费’支出逐渐回归合理区间,”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教授卜万红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另一方面,中纪委也在加大对违反八项规定的处罚力度。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404起,82533人受到处理,2325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表示,八项规定颁布两年来,一方面,民众明显感到过去习以为常的各种违规行为已成为官员们不敢逾越的红线,另一方面,政府官员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

“说真话,现在接待工作简单务实多了,不再安排宴请,也不上酒、摆烟。以前检查考评通常是上级各部门轮流进行,现在不一样了,各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集中检查一次,集中汇报一次,大家都觉得轻松多了,接待经费也明显下降了许多,”在江苏某部队工作的小凌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