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一掷千金”的豪华“宝马班”可以有吗?

【案例】“一掷千金”的豪华“宝马班”可以有吗?

【网络舆情】

【事件介绍】

1

“宝马班”学生住五星酒店 合格可进宝马工作

斥资千万,每年仅培养二三十名学生;学生出行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上课有茶歇,免费提供咖啡茶点、毕业合格即可进入宝马工作……这是湖南一所公立职业院校“宝马班”学生享受的待遇。

企业“私人订制”的“宝马班”专为宝马培养“准员工”,引发不少质疑:“高大上”的特权待遇是否侵占其他在校生的教育资源?“一掷千金”的培养模式是否必要、能否复制?

豪华“宝马班”

发电脑,外出坐飞机、住五星酒店

“宝马班”教学楼坐落于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一角,1580平方米的教学区域十分气派,完全按照宝马4S店面装潢。步入其中,蓝白相间的BMW标识十分醒目,然后映入眼帘的是宝马公司的文化背景墙。

该教学区域功能十分齐全,包括多个理论教学单元和实践操作间,甚至还有茶歇区。理论教学单元属小班教学,皆配备中央空调。实践操作间里陈列着多款崭新的宝马车,各类发动机和数据设备一应俱全。而在专门的茶歇区,摆放着大屏电视、精致桌椅,吧台后面有咖啡机和微波炉。此外,学生每人派发电脑,教学楼设有无线网。甚至老师和学生外出培训时,都是坐飞机往返、住五星级酒店。

职院汽车运用系主任李治国介绍,这层豪华的教学区域共斥资1300余万元,其中校方支付600余万元,宝马公司支付剩余费用。

企业“私人订制”

学校为宝马公司对口培养“准员工”

李治国介绍,“宝马班”是2012年宝马中国与学校合作开设的定向委托培训基地,这样的基地目前全国共有15家。简单来说,功能就是:企业“私人订制”,学校对口培养符合宝马技术要求,并适应宝马文化的“准员工”。

“学生在大二下期报名,经过企业出题的笔试、经销商面试等环节,从数百名学生中选出22名,第三年进入‘宝马班’学习。”李治国说,与传统课堂不同,“宝马班”采用的是工学交替培养,学的是专门针对宝马车的理论和技术,还有大半时间在4S店实习。

记者了解到,学成后,企业会对学生能力进行初级认证,然后签署就业协议。宝马学徒员工需要工作3年才能报考初级认证,而在学校只需一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