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推进改革的重大原则和五大关系

准确把握推进改革的重大原则和五大关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吹响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的“集结号”,开启了新一轮改革的伟大征程。全面深化改革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党员干部肩负的一项重大政治使命。怎样认识改革、怎样推进改革、怎样对待改革,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新一轮改革的广泛性和深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都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不仅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也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总结回顾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改革历程,正确推进改革,关键在于准确把握改革的重大原则,妥善处理好改革涉及的重大关系。

深化改革应坚持的原则

促进发展原则。改革是为了促进发展而采取的必要手段。改革最主要的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内在生机活力,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坚持这一原则,改革才能达到预期目标,才不会做无用功,才不会流于形式。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促进发展,是改革能够取得成功的前提。

问题导向原则。改革不是无病呻吟、故作姿态,是为了解决实践当中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既是改革的出发点,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力推动解决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所以,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现实问题确定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深度和力度。只有这样,改革才能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公平公正原则。改革是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我们的改革是为了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是为了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进行部署的,要注意避免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倾向。”因此,改革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更要把“蛋糕”分好,绝不能以改革之名谋求少数部门、少数人的私利,更不能为少数人的利益而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

因地制宜原则。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对于地方而言,改革要取得成效,既要遵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又要考虑自身情况和条件。因为,即使是同一类型的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所以,改革的着力重点、方法途径不能简单地搞一刀切、片面追求整齐划一,必须坚持从自身特点出发、从实际出发、从具体情况出发,确定改革的方案、路径、方法和步骤,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各项改革。

循序渐进原则。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最广泛最深刻的变革,也是一项没有现成经验模式的开创性工作。因此,改革方案需要系统、全面、动态的思考设计,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充分的讨论磨合,需要长期的调查研究和大量的实践积累,需要先行试点、总结探索。改革不能一味急于求成、奢求一步到位、追求即期效果,必须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可以说,循序渐进、稳扎稳打,虽然看起来慢,但实际上却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能够使改革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永无止境原则。事物不断发展、形势不断变化,实践没有终点、改革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今天成功的改革、适宜的体制机制,可能无法适应明天的发展变化。因此,必须时刻保持创新的意识和改革的精神,对不适应时代发展、滞后于形势变化的体制机制及时调整。这不是对以往改革成绩的否定,而是与时俱进,是沿着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不断向前推进。可以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依法推进原则。要确保改革进程平稳有序,就必须依法规范去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这不仅是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也是化解矛盾、推进改革的必然选择。因此,改革的总体方案和具体措施,必须与已有的法律法规相协调;如果存在改革举措与现有法规不一致的情况,要待新的法规出台后再实施此项措施,而不能以改革的名义做违法的事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