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怎么改革?(3)

中国教育怎么改革?(3)

摘要:要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教学工作。提高领导和艺术教育工作者的整体认识水平,要深刻领会艺术教育对于全面培养学生、塑造健全人格的重要作用以及让每个孩子享受到公平艺术教育的责任和义务。

因此,我们建议:

要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教学工作。提高领导和艺术教育工作者的整体认识水平,要深刻领会艺术教育对于全面培养学生、塑造健全人格的重要作用以及让每个孩子享受到公平艺术教育的责任和义务。要通过各种常规的量化考核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不断推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要加强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和艺术活动水平。要通过政策导向吸引艺术专业教师到农村执教;要针对现有的农村师资实际,建立适合农村地区艺术教师在职培训的体制机制,逐步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建议教育和文化主管部门共同组织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将非遗传承保护与农村地区艺术教育有机结合,请非遗艺术传人赴农村地区学校流动教学,有效解决农村地区艺术教师不足问题,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

要加大对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为中小学艺术教育提供有力保障。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建立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用以对艺术教师的培训及艺术教学器材的配备与更新;要研究制定有关增加艺术教师工作待遇、为艺术第二课堂增加专项补贴经费、发放业余艺术比赛工作补助等政策,调动农村艺术教师工作热情,推动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稳步前进。

  调研归来

  为提升高教质量调研建言

高等教育质量怎么提高,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大学制度?全社会都非常关注,教育界更为关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把“促进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作为重点调研之一。

2013年下半年,来自18所高校的全国政协委员组成调研组,赴江苏、福建、山东、北京等地开展调研。这些熟悉高等教育的行家、专家,与当地政府部门、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如何针对积弊,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对策。

调研组认为,我国高等教育在总体发展态势良好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高等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和评价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高校缺乏充分的办学自主权,教师队伍“军心不稳”,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不足,博士生培养质量不高等。

调研组建议,加快研究制定高等教育质量的国家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评估评价体系和保障协调机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加紧制定高校教师激励保障机制指导意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大学生实习实践环境,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整体水平和博士生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