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福山:美国政治制度的衰败 (2)

弗朗西斯·福山:美国政治制度的衰败 (2)

两极分化导致决策困难

行政部门司法化和利益集团对国会的影响力就是美国政界出现政治衰败的实例。这些问题有美国政治文化等深层次原因,但原因也包括最近发生的偶然性事件,如两党的两极分化。

整体上讲,政治衰败的根源——思维僵化和精英集团的影响力——在民主国家是普遍存在的。实际上,各国——不管是民主国家还是非民主国家——政府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其他发达民主国家也有过度司法化和利益集团这样的问题。但利益集团的影响力主要取决于各个机构的具体特点。虽然在形式上五花八门,但面对各种政治行为方,民主国家都会构筑激励机制,它们由此也多多少少会受到这些势力的影响。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的、也是最发达的自由民主国家。政治衰败问题对当今美国的折磨程度超出了对其他任何民主政治制度的折磨程度。信不过政府一直都是美国政治的特征。这种长期存在的不信任感导致政府呈失衡状态,由此也削弱了在必要时采取集体行动的前景。这就最终形成了否决制。

我所说的否决制是一项进程,通过该进程,美国的制衡制度导致以大多数选民意志为依托的集体决策变得极为困难。从某种程度上讲,在多个层面重复设立权力部门,进而让联邦、州和地方权力部门都在整个公共政策范畴拥有管辖权,对任何一种此类制度来说,这都可能造成政府各部门很容易互相掣肘的局面。但在意识形态出现两极分化、主要政党的选民支持度(或不支持度)旗鼓相当的情况下,制约就会变得很严重。

这就是我们当前的处境。2013年月,美国政府关门歇业并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爆发危机。这些都表明,少数人(即共和党内的茶党一派)的立场可危及政府整体运作能力。这就是美国政治制度在21世纪初未能解决预算持续膨胀等问题的原因所在。

恶性均衡阻碍政府运作

当两极分化遭遇美国的制衡政治制度时,其结果尤其具有毁灭性。原因是,现在有太多的行为方可以否决掉为解决问题所作的决策。

久而久之,由于传统制衡制度不断根深蒂固且越来越僵化,美国政治制度就走向了衰败。在政治严重两极化的时代,这种权力下放制度代表大多数人利益的能力在不断下降,反而给利益集团和维权组织的观点提供了过多的代议权。但它们总起来说都代表不了至高无上的美国人民。

美国当前陷入一种恶性均衡。由于美国人过去一贯信不过政府,他们并不特别情愿把权力交给政府。恰恰相反,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国会通常会颁布复杂的规章制度,这不仅削弱了政府的自治权,还导致决策迟缓且成本高昂。这样一来,政府的表现就会很差,这又十分荒谬地肯定了人们原本对政府所持的不信任感。

在这种背景下,大多数美国人不愿增加缴税,因为他们担心政府会把税收肆意挥霍掉。然而,虽说财力并不是导致政府效率低下的唯一根源——甚至连主要根源都不是,但如果没有资金,政府也就无望正常运作了。这样一来,对政府的不信任就成了一个自行应验的预言。我们当前能扭转这种衰败趋势吗?可能吧,但现在有两个障碍,它们都与衰败这种现象本身有关。

首先是一个简单的政治问题。美国政界的很多行为方都认识到,政治制度当前运作得并不好。尽管如此,他们维持现状的意愿已根深蒂固。两大政党都鼓不起勇气割舍掉利益集团提供的资金。利益集团也怕出现一种金钱买不到影响力的制度。

第二个问题是一个与理念有关的认知问题。制衡制度导致利益集团享有过大的影响力,也不能在总体上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这种制度是无法通过少许简单改革得到修复的。拿总统制来说,政府总想通过行使一大堆新的行政权力去解决立法部门陷入瘫痪的问题。虽说此举会解决很多问题,但同样也会引发很多问题。在意识形态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下,取消特别拨款以及强化党纪实际上可能增加在立法领域达成广泛妥协的难度。虽说利用法院执行行政部门的决策可能效率极低,但由于没有更强大且更统一的官僚机构,或许并没有其他办法可行。其中很多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条件是美国开始实行统一度更高的议会制。但对美国的制度结构进行如此激进的改革是很难想象的。美国人一直把他们的宪法视为一部准宗教文献。如果美国的制度不发生彻底崩溃的话,要说服美国人重新思考美国宪法中最基本的原则,其可能性微乎其微。由此说来,我们当前是出了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