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自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自由”范畴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自由”作为社会层面的首要范畴具有重要意义。在西方社会,资本逻辑统治一切,人成为了金钱的奴隶,“自由”完全是空话。而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每一位社会成员才能真正拥有属于“人”的自由。我们只有站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才能真正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奏响伟大复兴这一壮丽篇章的灵魂乐谱,是所有中华儿女实现“中国梦”这一人生目标的精神动力。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需要站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深刻的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每一个重要范畴。

然而,对于国内一些意识形态宣传工作者来说,“自由”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社会”层面的首要范畴显得难以理解,在他们看来,社会主义制度最为注重的是“平等”问题,西方资本主义制度才把“自由”作为首要议题。其实,这是一种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误解,这种误解危害很大,它使西方自由主义思潮得以趁机向广大中国青少年散播自己看似有理,实则荒唐的话语。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习总书记这段话相当深刻。因为只要我们深入钻研马克思本人的著作,就会发现马克思之所以对资本主义展开激烈批判,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不是资本主义给了人太多自由,而是因为资本主义彻底剥夺了人的自由!

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有过一段极为经典的论述:“动物的产品直接属于它的肉体,而人则自由的面对自己的产品。动物只是按照它所属的那个种的尺度和需要来构造,而人懂得按照任何一个中的尺度来进行生产,并且懂得处处都把内在的尺度运用于对象。”动物没有自由,因为它只有一种肉体需要的尺度来衡量一切。人拥有自由,因为人类除了满足基本生理需求以外,还有更为广泛的精神需求作为丰富多彩的尺度来衡量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一切事物的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自由”的深刻内涵正是人类需求的广泛性和价值尺度的丰富性。生活中的例子可以更好的说明这一点。譬如朋友送给“我”一张毕加索的名作《格尔尼卡》,我作为“人”的“自由”体现在:

我既可以站在道德价值尺度的立场上来体味画作中毕加索对于德国纳粹肆意屠杀西班牙平民的义愤填膺,因而佩服毕加索的仗义执言;也可以从审美价值尺度来思考这幅画是如何将立体主义画派的风格诠释的淋漓尽致;我既能以历史价值尺度对画中所反映的“格尔尼卡事件”其起因和影响进行深入分析;又能以科学价值尺度的视角研究这幅画应该在何种气温,湿度条件下才能得到更好保存;当然,站在情感价值尺度上我可以看出赠送如此珍贵礼物的朋友对我怀有深情厚谊,我对他应该倍加珍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