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化改革化解金融风险

以深化改革化解金融风险

摘要:不断加大对破坏国际金融管理秩序等高风险的经济犯罪打击力度。随着我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维护国际金融管理秩序方面正发挥着积极的重要作用。加快国际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与合作是我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表现。

我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着眼于从现实出发解决中国金融安全问题,注重从世界历史已发生的重大金融风险与危机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实践上也早就采取了一系列的维护中国的金融安全措施,构筑起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体系。多年来,我国一直坚持走“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导向、逐步化解金融风险”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维护金融安全实践之路。突出的表现在我国的金融风险化解方法上着眼于从中国的现实条件出发,借鉴而不完全照搬照抄西方国家的风险化解方法,在探索解决金融安全问题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

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金融安全之路。我们既不能否认金融风险的客观历史存在,也不能企图夸大其危害。需要符合中国实际的金融风险管理理论,来指导我国金融安全管理。如果不顾中国的基本国情,不顾中国金融发展实际,将西方国家的那套金融风险管理理论全盘“拿来主义”,不进行合理的改造,不仅造成“水土不服”,而且对我国金融安全构成严重危害。

以金融改革来化解当前经济与金融体系中存在的金融风险。一是正确处理货币主权与货币稳定之间的关系,制定独立自主的货币政策。根据我国的经济状况,尤其是我国的生产发展状况,采取稳定人民币价值的正确政策,而不能根据别国的意志采取升值的做法。二是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确立人民币基准利率,疏导利率政策传导机制,建立和健全一套完善的利率风险管理体系。三是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资本账户开放必须同其他领域的改革进程相协调。四是继续深化商业银行改革,构建防范国家宏观金融风险的微观基础。继续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监督制约机制,规范业务经营决策程序,控制和规避经营决策和操作风险;采取积极的风险管理策略,有效化解和规避金融风险。

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一方面,创新金融监管体制,提升金融监管水平。建立和完善金融机构的预警体系,加强金融机构内控制度建设,加强信息披露,采用先进的监管手段和技术。另一方面,做到实现监管“两个转变”。即从注重合规性监管向合规性监管和风险监管并重转变,从注重传统银行业务监管向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监管并重转变。

规范全球金融竞争秩序,合理地进行制度安排,加强对全球治理,以不断地减少和规避金融风险。如何规避、减少以及分担金融风险是个人、组织、国家以及社会维持存续与发展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金融风险的客观存在特征以及行为者对风险的判断、认知、预期以及态度共同决定了它们会选择怎样的工具、方法以及制度安排来应对。在当代,参与经济、金融全球化的交往主体主要有国家、市场和公民社会。三者共同构成了预防、分散和减少金融风险的基本治理框架,它们相互支撑、制衡并弥补了彼此的缺陷,为整个社会提供了经济、金融稳定的秩序。维护这个治理秩序,一是三种治理机制要保持平衡的关系。二是三种治理机制能够相互渗透,构成分布均衡的网络,使治理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三是三种治理机制要连续生产出社会行为者对机制本身以及彼此之间的信任。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安全问题的解决。在经济、金融全球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危及经济、金融安全问题已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焦点。当前,对于已融入世界经济、金融一体化的中国来说,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金融交流与合作,为国际经济、金融安全与合作尽到自己的责任,同时也便于化解本国在经济、金融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安全挑战。一是增强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综合安全意识,推动建立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的国际经济、金融安全新秩序。二是倡导国际经济、金融安全合作模式的灵活多样性。新经济、金融安全观的合作模式应是灵活多样的,旨在促进经济利益的融合,从而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三是要善于处理同不同类型经济共同体的关系,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协商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大经济、金融合作力度,发展多样性、多层次的区域经济、金融合作框架。

不断加大对破坏国际金融管理秩序等高风险的经济犯罪打击力度。随着我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维护国际金融管理秩序方面正发挥着积极的重要作用。加快国际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与合作是我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在参与国际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与合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遭遇一些国际金融不法投机分子侵入,可能对我国的经济、金融安全带来危害,因此,要高度警惕,不断加固我国的经济、金融“防火墙”。同时,不断加大国际合作力度,打击国际金融不法投机分子,以维护国际金融管理秩序。

(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