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改进党的作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切实改进党的作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廉政建设视角看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作风好坏直接关乎工作成败和事业兴衰,好作风是前进的导向和力量,坏作风是腐败的前兆和温床。作风不好时,人人都是牺牲品,事事都是豆腐渣。改进党的作风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并坚持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是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集到作风建设上,集中到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并强调“四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一、真抓实干,深刻查找基层存在的“四风”问题

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活动总结暨第二批活动安排部署会议上,深刻指出了基层存在的“四风”表现。对照这些表现,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广泛存在的“四风”问题。当前,干部队伍作风状况总体是好的。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形式主义方面:一是理论学习主动性、系统性不够,学习只是做做样子应付场面,蜻蜓点水、不求甚解,不入脑不入心,学习与实践相脱离,存在“两张皮”现象。二是文风会风上存在长、假、空,发文只注重数量,会议只注重形式,不讲求实际管用的内容,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三是工作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喜欢做表面文章,花拳绣腿、华而不实。四是工作不在状态,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有“名”有“利”的就争着干,无利可图就不干。

在官僚主义方面:一是不重视,不善于调查研究,习惯于闭门造车,对基层了解停留于文件和简报,对基层经验总结不够,对工作成效展示不多。二是不愿意深入基层,不愿意和群众交朋友,不愿意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群众缺乏感情。三是奉行好人主义,习惯和稀泥当和事佬,对歪风邪气听之任之,不敢批评抵制。

在享乐主义方面:一是缺乏进取精神,工作不主动,应付了事,得过且过,自甘平庸,甘居人后。二是缺乏敬业精神,心思没有完全放在工作上,上班时间上网购物、炒股、玩手机。三是缺乏创新精神,墨守成规,不善于动脑筋想办法,工作方法老一套,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变化,按部就班,一成不变。四是有的缺乏奉献精神,工作拈轻怕重、贪图安逸,不愿吃苦,不愿加班,过分追求闲暇惬意的自由生活和物质享受,在工作条件、生活待遇方面相互攀比。

奢靡之风方面:一是特权思想,在公务接待中讲排场、讲级别、比阔气。二是好面子、讲档次,追求高消费,朋友聚餐宴请一次下来少则一两千、多则三五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