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局势升级 俄态度成关键因素

摘要:本月6日,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三个州同时发生了抗议活动,数千名亲俄示威者举行集会,部分示威者冲击政府建筑、升起俄罗斯国旗,少数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小规模冲突,导致多人受伤。

乌克兰东部局势近日紧张,部分示威者要求地区独立并加入俄罗斯。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两次就乌东部局势进行电话交谈。

乌克兰和西方一些国家认为,俄罗斯可能借机对乌克兰东部地区采取进一步行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目前对乌东部局势进行干预甚至出兵的可能性不大。

否认与乌抗议活动有关

本月6日,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三个州同时发生了抗议活动,数千名亲俄示威者举行集会,部分示威者冲击政府建筑、升起俄罗斯国旗,少数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小规模冲突,导致多人受伤。

顿涅茨克数十名示威者甚至宣布独立,要求举行地区公投并加入俄罗斯。示威者称,如果乌克兰当局加以阻挠,就将向俄总统普京请求派驻军队。

对此,乌克兰当局采取了谨慎应对的办法,在部分地区驱离或逮捕示威者,但警方并没有使用武器。截至当地时间10日,部分政府建筑仍被抗议者占领。

美国和乌克兰当局称,近期乌东部局势动荡与俄罗斯有关。克里认为,俄罗斯特工在乌东部地区制造混乱,并称俄可能会再度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乌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称,俄罗斯是东部骚乱事件的幕后指使者。

俄罗斯否认与这些抗议活动有关,认为是“嫁祸于人”的说法,并称有迹象表明,乌克兰的右翼分子及美国雇佣军在乌东部地区活动。拉夫罗夫表示,乌克兰当局应尊重乌克兰南部和东部地区居民的愿望,不该对当地提出的语言、文化和社会经济权利方面的合法要求做出武力回应。

1

(4月8日,顿涅茨克市市民占领州政府大楼。)

不会复制克里米亚模式

乌克兰东部三州均是工业重镇,与俄罗斯接壤且对俄原料和市场依赖度高。相对于乌其他地区,东部三州的俄罗斯族人口比例及俄语使用率更高,因此该地区的亲俄倾向明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