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局势升级 俄态度成关键因素(2)

摘要:本月6日,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三个州同时发生了抗议活动,数千名亲俄示威者举行集会,部分示威者冲击政府建筑、升起俄罗斯国旗,少数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小规模冲突,导致多人受伤。

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赶下台之后,乌当局一度推行打压俄语人口的措施,包括试图取消俄语的官方语言地位,这损害了东部俄语人口的权利。

因此,乌东部三州近期出现了抗议的声音,但分析人士认为,三州效仿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可能性不大。

相对于克里米亚,乌东部三州大多数民众在入俄问题上态度更为谨慎。当地相当一部分人不愿意与俄罗斯合并,尤其是年轻一代。所以近日在街头的示威者中也只有少数人要求加入俄罗斯。

顿涅茨克州政府大楼目前仍被抗议者占领。根据顿涅茨克社会调查和政治分析学院进行的民调结果,超七成受访者谴责这种行为。

东部居民大多希望其权利能够得到保障,例如允许广告、标志、以及教育机构使用俄语等。很多东部居民表示,如果当局尊重他们的权利,并允许该地区保持与俄罗斯的联系,那么也可以留在乌克兰。

对乌克兰而言,东部三州是乌克兰的经济命脉。而且,控制东部三州的难度远远小于有俄军驻扎的克里米亚。因此,乌克兰对该地区的抗议声音态度强硬,而俄罗斯也并未对乌当局发出明显的威胁信号。

2

(4月10日,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卢甘斯克市,亲俄民众在安全机构大楼外设立路障。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晚就乌克兰东南部局势进行一天之内的第二次电话交谈。拉夫罗夫与克里当天早些时候通电话时讨论了国际社会推动调解乌克兰政治危机问题。)

保持不越境的军事压力

美国官员此前称,俄罗斯在与乌克兰接壤的地区部署了4万名士兵。克里要求俄方撤回部署在俄乌边界的军队。不过俄方称这是正常的军事演习。拉夫罗夫表示,俄军在本国领土的军事调动不存在任何法律问题,乌克兰当局和西方国家不要对此过度炒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