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独立学院背景:近7成由房地产资本掌控

揭秘独立学院背景:近7成由房地产资本掌控

注:独立学院数量依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截至2013年6月19日的统计数据;独立学院投资背景依据公开、合法途径获得。

“一说发展独立学院,往往举美国、韩国、日本私立大学的例子,从不举欧洲公立大学的例子。”日前,曾参与当年国家教育政策制定的人士透露,国家鼓励公办本科院校与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独立学院背后,确实有学习西方私立大学的因素。

在中国,教育部26号令规定独立学院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然而,有几个办学者是在做慈善?既然不做慈善就是一种投资行为。”江苏省教育厅有关官员说。

高等教育经费缺口令投资资本争相进入

据1998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当年全国教育经费为2949.06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032.45亿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生均预算内事业费支出6775.19元;当年全国GDP约为79553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2.55%。

针对当时国内大多数高等学校经费拮据、设备陈旧、办学条件差、教师队伍不稳定的状况,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做了一个测算:1998年我国有1022所普通高校,320万在校大学生。如果有30%改制为民办大学,即有96万学生为自费生。假如生均培养费每年为1万元,学生按培养费的80%缴学费,每年约为国家节约教育经费76亿元。

若把76亿元投入到70%的公办大学,每所高校每年可增加1000万元;投入到国家重点建设的211大学,每所高校每年约增加7600万元;投入到扩大公办大学规模,按生均8000元拨款,每年可以多招收90万大学生,可使我国高中毕业生的高校入学率从34%提高到50%。

在这种国情下,一批民办专修学校、大专院校,籍此机遇与著名高校合作,升格为本科层次的高等学校,完成了民办学院几十年都难以达到的本科教育层次;一些从来没有办过教育的企业或企业家投入基本建设,利用母体学校的品牌效应,短短几年内就实现华丽转身。

苏州大学原副校长殷爱荪介绍,1997年年底苏州凯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拿下土地,即现在文正学院这块土地,准备造别墅,因房地产不景气找该校洽谈办一所高中。校方则建议其办民办大学,投资3亿元,18年以后收回成本。对方就拿这块地到银行抵押贷款2000万元,从而给公司解了套。

“新疆某上市公司下属企业原在青岛搞了一个语言学校,同新加坡企业合作不成功,办学处于停滞状态,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举办青岛学院就是想把资产盘活。”中国海洋大学原党委书记冯瑞龙透露说。

企业与名校合作办学,可以低价征得大量教学用地,获得优惠政策投入基本建设,学校无论怎么发展,属于投资方出资的土地和房子是现实存在和增值的。浙江大昌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企业有兴衰,但教育的收入是稳定的。一些企业在兴盛时期投资教育,衰退时候就用教育补充企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