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友好交流年为中俄关系注入新活力

摘要:亲仁善邻,国之宝也。2001年,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要真正实现这一宏愿,不仅需要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决心和政治智慧,更需要两国普通民众的参与和支持;不仅需要当今一代的不懈努力,更需要世世代代的呵护传承。

3月28日,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在俄罗斯“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市揭开序幕。两国领导人这一高瞻远瞩面向未来的创举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化和发展注入青春活力。“政府搭台,文化唱戏”,在青年年框架下,中俄人文交流一进入4月便好戏连连,十分热络。

1

(图片:3月28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组委会中方主席刘延东(左)和俄方主席、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在签署关于共同实施青年年活动计划的纪要后合影。)

中俄人文交流好戏连台

4月11日,“俄罗斯明星芭蕾舞访华演出团”亮相石家庄人民会堂,正式开始了在中国的巡演。48位年轻的芭蕾舞精英为观众带来了芭蕾舞剧《天鹅湖》巅峰版。俄主办方表示,该演出团集聚了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大剧院等的芭蕾舞明星,演出以无声的舞蹈语言跨越民族和国界,将两国人民凝聚在一起,为促进两国的友好交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4月12日,为纪念人类首次进入太空53周年,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了俄罗斯宇航员加加林铜像揭幕仪式。加加林于1961年4月12日乘坐东方1号宇宙飞船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被誉为“中国航天两度飞天第一人”的景海鹏参加了仪式,他号召中俄两国更多的青年人投身于载人航天事业,为国家争光,为世界造福。

俄罗斯文化中心项目主管高磊介绍,该中心近期将对北京大中小学生进行预约开放,向中国青年学生介绍俄罗斯的传统文化,普及航天知识。

今年4月1日是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奠基人果戈里诞辰205周年,中国各地以不同形式纪念这位文学巨匠。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果戈里书展,中国读者有机会来此阅读果戈里的俄文原版著作和中文译本。

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孔诺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从果戈里到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莫言,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对中俄文学交流乃至中俄文化的相互了解,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