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廉政建设视角看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从廉政建设视角看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今天,我们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的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集到作风建设上,集中到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并强调“四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一、真抓实干,深刻查找基层存在的“四风”问题

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活动总结暨第二批活动安排部署会议上,深刻指出了基层存在的“四风”表现。对照这些表现,我们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广泛存在的“四风”问题。我认为,当前干部队伍作风状况总体是好的。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形式主义方面:一是理论学习主动性、系统性不够,学习只是做做样子应付场面,蜻蜓点水、不求甚解,不入脑不入心,学习与实践相脱离,存在“两张皮”现象。二是文风会风上存在长、假、空,发文只注重数量,会议只注重形式,不讲求实际管用的内容,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三是工作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喜欢做表面文章,花拳绣腿、华而不实。四是工作不在状态,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有“名”有“利”的就争着干,无利可图就不干。

在官僚主义方面:一是不重视,不善于调查研究,习惯于闭门造车,对基层了解停留于文件和简报,对基层经验总结不够,对工作成效展示不多。二是不愿意深入基层,不愿意和群众交朋友,不愿意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群众缺乏感情。三是奉行好人主义,习惯和稀泥当和事佬,对歪风邪气听之任之,不敢批评抵制。

在享乐主义方面:一是缺乏进取精神,工作不主动,应付了事,得过且过,自甘平庸,甘居人后。二是缺乏敬业精神,心思没有完全放在工作上,上班时间上网购物、炒股、玩手机。三是缺乏创新精神,墨守成规,不善于动脑筋想办法,工作方法老一套,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变化,按部就班,一成不变。四是有的缺乏奉献精神,工作拈轻怕重、贪图安逸,不愿吃苦,不愿加班,过分追求闲暇惬意的自由生活和物质享受,在工作条件、生活待遇方面相互攀比。

奢靡之风方面:一是特权思想,在公务接待中讲排场、讲级别、比阔气。二是好面子、讲档次,追求高消费,朋友聚餐宴请一次下来少则一两千、多则三五千。

二、寻根溯源,深度剖析“四风”问题背后的根本原因

作风好坏直接关乎工作成败和事业兴衰,好作风是前进的导向和力量,坏作风是腐败的前兆和温床。改进党的作风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毛泽东曾经讲过,浪费和贪污在性质上虽有不同,但浪费的损失大于贪污,其结果又常与侵占、盗窃和骗取国家财产或收取他人贿赂的行为相接近。所以,从廉政建设角度看,“四风”问题都与腐败现象有联系。

从“四风”的表现形式,分析“四风”产生的原因,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是“四风”产生的重要根源。在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由于受腐朽思想影响,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偏差,不再满足于现实,不再满足于清贫的生活和微薄的收入,看到过去的同学开着豪车、住着别墅,心里失衡,总想利用手中的权力获取自己奢华生活和不正当的收入,追求和享受人生的权力乐趣和生活乐趣,脱离了群众,忘记了党的宗旨和人民的期盼。“四风”问题是相互关联的,是产生腐败的根本原因。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滋生享乐主义,享乐主义助长奢靡之风,奢靡之风产生腐败。说到底“四风”问题就是腐败问题。

三、正风肃纪,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没有一个党政能容忍腐败,没有一个国家的民众能够容忍执政党的腐败。所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高度重视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和党性纯洁教育。

一是要教育基层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是党和政府代表者,是党和政府面对群众的窗口,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群众观念、执政理念,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群众能够从基层干部的身上看到党的影子、政府的态度。因此,必须让基层干部深刻认识到脱离群众问题和权力大小没关系,与职务高低没关联,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树立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是要教育基层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一切言行向人民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和态度,也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基层党员干部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或多或少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经常自我改造,不断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任性和偏私。还要敢于向一切错误的思想观念、腐朽的生活方式宣战,要勇于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按照习总书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对照“八项规定”检查自己的言行,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三是要教育基层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风廉政纪律。以党组(委)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和会议研讨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切实抓好廉洁纪律教育,教育干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思想上把《若干准则》中52个“不准”作为“警戒线”和“高压线”,严格规范职务行为,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教育干部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向低标准看齐,做到不盲目攀比、不奢侈浪费,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永远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抵制腐朽生活作风的不良影响。克服七种心理:一是“见钱眼开”的贪婪心理;二是“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三是“难以自控”的矛盾心理;四是“深感吃亏”的补偿心理;五是“贪图享乐”的虚荣心理。六是按“劳”取“酬”的交易心理。七是“有恃无恐”的攀比心理,

四是要教育基层党员干部长期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人的本性就有追求自由、享乐和富裕的生活,但人的意志和理想信念往往在追求享乐的生活中丧失,如果我们不能够在追求美好幸福生活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就会迷失方向,这些年来不少党员和干部被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意识所腐蚀,经不住金钱、权力、美色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引诱,搞钱权交易,行贿受贿,有些甚至违法犯罪,腐化变质,自我毁灭,还有一些党员和干部,对“法轮功”邪教这样明显的歪理邪说,缺乏起码的警觉性和识别力。情况虽然各有不同,但审视其思想原因,归根结底,这些人都是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被打开思想缺口而迷失方向,发生蜕变走向堕落的。古人云:“玩物丧志”,从古到今都有着深刻的教训,我们要铭记在心。延安整风运动以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今天,我们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的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