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哈瓦那旧城及其工事体系

世界文化遗产——哈瓦那旧城及其工事体系

 古巴首都哈瓦那坐落在古巴岛的西北岸,扼佛罗里达海峡西南口,与美国的佛罗里半岛隔海相望。旧城位于哈瓦那湾西侧的一个半岛上,旧城的城堡及其工事体系,是西班牙在美洲建立的用于征服新大陆的重要基地之一。哈瓦那旧城包括城墙旧址与哈瓦那湾之间的整个地区,面积为142.5公顷,分布着一系列城堡。尽管哈瓦那城已步入现代社会,19世纪建的城墙几乎荡然无存,但由于在建筑施工中充分尊重城市最初的设计规划,并注意建筑的整体特征,因此这些古建筑布局整齐和谐,外观富于表现力,从而使哈瓦那旧城的非凡原貌保存至今,尤其是那些工事环绕的古城区城堡群具有很高的建筑学价值。1982年,哈瓦那旧城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上121个“人类文化财富”之一并作为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哈瓦那由西班牙人于1519年建立,17世纪成了加勒比海主要的造船中心之一。虽然哈瓦那今天是一个有200万人口且不断扩张的都市,但其旧城中心仍保留着引人入胜的巴洛克式和新古典风格混合的建筑物,所有的民房都有拱廊、阳台、铸铁的大门和内院。

哈瓦那著名古迹之一——莫罗城堡

哈瓦那著名古迹之——莫罗城堡

历史悠久的古堡建筑

在哈瓦那港湾入口处的峭壁上,高耸着一座巍峨雄伟的古堡,这就是哈瓦那的著名古迹之一,莫罗城堡。莫罗城堡建于1587~1597年,做为哈瓦那城的要塞以防海盗的袭击。城墙高大宽厚,并有一条20米长的护城河。一条条幽深的隧道使堡垒相互通连。堡旁的灯塔建于1844年,30千米以外都可见到灯塔耀眼的光芒。城堡上的累累弹痕,是哈瓦那历史上屡遭欧洲列强洗劫的历史见证。

1 6至17世纪,法国与荷兰海盗多次进攻哈瓦那。1756年至1763年英法战争期间,英国又于1762年占领了古巴,英罗城堡也被英国军队摧毁。如今,城堡虽已面目全非,然而从存留的堡体上,依然可以看出莫罗城堡当年的雄姿,引起人们无限的遐想。这座古堡现已辟为哈瓦那的一所监狱,不再对外开放,但古巴当局有意把它改为博物馆哈瓦那老城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90年代之前老城区的保护由古巴政府资助。90年代苏联解体后,古巴拿哈瓦那老城区做旅游开放试点,整个老城区的修缮保护、旅游运作都由“历史学家办公室”全权负责。由于得到权力上的自主和经济上的市场化运作,“历史学家办公室”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古巴高度集权社会中的官僚作风和计划经济。而在“历史学家办公室”文物保护第一的指导思想下,老哈瓦那的运作,在文物保护和经济盈利上取得双赢的效益,获得国内外的广泛认可。市区中心何塞·马蒂革命广场旁立着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纪念碑和巨大铜像。在9号街的广场上,有一高达18米的赤色圆柱形大理石纪念碑,这是1931年古巴人民为了表彰华侨在古巴独立战争中建立的功勋而建。在黑色底座上刻着“在古巴的中国人没有一个是逃兵,没有一个是叛徒”的碑文。 

拉富埃尔萨城堡

拉富埃尔萨城堡

 

在哈瓦那市区,有一座名叫拉富埃尔萨的城堡。古堡建于1538年,是古巴最古老的城堡,在美洲古堡中也居于第二位。这个古堡呈四方形,四周围墙高达20多米,堡上筑有一座塔楼。1539年,埃尔南多·德·索托从古巴岛出发,首先发现了北美的密西西比河。传说在索托走后,他的妻子伊萨贝拉·德·博巴迪利亚时常登上塔顶向远处眺望,盼望丈夫早日归来。她年复一年,望眼欲穿,哭瞎了双眼。最后听到丈夫的死讯,她也悲痛而亡。城堡塔楼不仅因这个动人的传说而闻名,而且以塔顶安放的一尊印第安少女“哈瓦那”的铜像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因为哈瓦那的得名,就是来自这个受人尊敬的印第安少女的名字。如今的铜像是个复制品,真品保存于城堡附近的哈瓦那城市博物馆里。

责任编辑:王菲,王芳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