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全)(8)

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全)(8)

摘要: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兰考调研考察时,听取了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且做出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的契合,要将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活动的主题贯穿始终,并且提出四方面的要求。那么对于已故这么多年的一位人民公仆,他是怎样成为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深入人心的呢?

我们共产党人的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人民群众在无数次的与你打交道的过程中自发的树立起来的对党的信服。所以,做群众工作不是简单地去做群众的工作,而是还要首先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比如焦裕禄在兰考的时候,他说白天到群众中调查访问,回来读毛主席著作,晚上过电影。所谓的过电影,所谓的白天到群众中调查访问,那么就是做调查研究工作;回来读毛主席语录,那就是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而所谓的过电影,就是把理论和实践进一步深度结合起来,用理论联系实际来思考问题。所以这样的话,过电影在焦裕禄那里就获得了一种非常特殊的涵义,他指的是理论和实际高度的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影响实际。同时,实际又反过来进一步丰富了他的理论。

从这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做好群众工作,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既要有高度的理论水平,又要有高度的调查实践水平。在这里面对于领导人、领导干部自身的能力素质的要求就非常之高,不是说简单地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就能够做好群众的工作,而首先要求领导者必须在自身的能力素质方面,有群众所佩服、所信服、所敬佩的东西才行。所以群众工作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一门科学,同时又是一门艺术。所谓科学,就是它内在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所谓艺术,就是它要求有创造性。那么无论是作为科学的群众工作,还是作为一门艺术的群众工作,都对于领导者本人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首先能不能做好群众工作,相当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他的思想境界。所以我们有一句话,叫做群众工作,首先要做自己的工作;给群众做工作,首先要给自己做工作。

我们看到正是在焦裕禄同志身上,他身上所体现的那种能力、素质、干劲、艰苦奋斗的精神等等综合起来,构成了他的一个非常崇高的人格和非常强的工作能力,而正是靠着这种强大的人格魅力和超强的工作能力,他赢得了群众的信服。人民群众之所以拥戴焦裕禄,之所以信服焦裕禄,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精神高尚,更重要的、更关键的是因为在他身上他们看到了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的高度结合、高度一致。所以共产党领导人民,共产党的干部做人民群众的工作,做好群众工作,不靠职位,而靠权威;不靠权力,而靠能力。这才是群众工作的真谛。

所以,最后,我们看到这样一个现象,为什么总书记在新的时期再次强调要弘扬焦裕禄精神,因为广大人民呼唤焦裕禄精神。那么为什么广大人民呼唤焦裕禄精神?这恐怕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那是因为他们在呼唤一种党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联的好传统,他们在呼唤中国共产党的那种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那种好作风。

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党的干部能不能够成为群众的领袖、群众的先锋队,不是取决于我们党自己的任命,而是取决于党我们能否做好群众工作。那么我们看到在焦裕禄同志身上,我们非常系统、丰富、完整地发现了一个具有非常崇高人格魅力的这样一个党的好书记,人民的好公仆。同时他也是一个工作能力非常强,非常具有科学求实态度的这样一个党的好的县委书记。

所以,正是在这样一种高度结合上,我们梳理了一下焦裕禄同志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的八个方面。那么只要我们广大干部都能够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做好群众工作,我想党的执政地位就一定能够稳如泰山。而如果我们的许多干部仅仅只会从焦裕禄同志身上吸取一种精神的力量,或者是忽略掉支撑他精神背后的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方法,恐怕这也不是对焦裕禄精神的一种全面的学习和弘扬。只要我们的广大干部都能像焦裕禄那样扎扎实实的既以一种崇高的精神,又以一种务实的态度来做群众工作,那么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就一定能够稳如泰山。

相关视频: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上)

                  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下)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