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不机制”是遏制腐败的利器

广西:“三不机制”是遏制腐败的利器

摘要:“三不机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有着其科学的内在逻辑关联,只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想腐,扎紧制度篱笆不能腐,保持高压惩治不敢腐,让教育、预防、惩治有机结合,形成科学体系,“三不机制”作为遏制腐败的利器就能更好发挥作用。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十八大后,党中央反腐力度明显加强,不少高官纷纷落马,展示了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和成效。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遏制权力滥用,必须坚持教育、预防、惩治相结合,建立一个良性政治生态。因此,形成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是遏制腐败的利器。

导致领导干部腐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个总开关发生问题,使一些领导干部产生“想腐败”的思想动机;制度约束机制还不够完善,权力制衡的机制还不够健全,使一些领导干部存在“能腐败”的客观条件;对腐败行为的发现不及时,惩处的方法措施单一,严厉惩处的力度不够,使一些领导干部产生“敢腐败”的侥幸心理。可见,使领导干部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是进一步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有效手段。

让领导干部“不想腐”,理想信念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其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高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就能有效形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要通过对领导干部进行持续不断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为规范教育,使其在行使公共权力的过程中自觉遏制私欲的膨胀。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防微杜渐,自觉抵制名利、金钱、美色的诱惑,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固守为官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让领导干部“不能腐”,制度机制是最为重要的因素。要从源头抓起,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形成一整套“不能腐”的严格制度体系。现实表明,一些地方“牛栏关猫”式的权力监督体制机制形同虚设,上级难监督、下级监督难,群众监督又有心无力、无从下手,这是腐败分子能腐的一个重要原因。应坚持深化制度改革和创新,设定权力运行的程序,建立有效的权力制约体系,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拓宽监督渠道,加大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有效防止滥用权力、以权谋私。

让领导干部“不敢腐”,惩治机制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应该说,再好的制度都很难做到百密无疏,就像篱笆再紧也有空隙一样。因此,在教育、预防的同时,必须充分发挥惩治机制的作用。要对腐败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切实加大惩治力度,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发现一个惩治一个,绝不姑息迁就,绝不心慈手软,绝不养痈为患,让那些贪官看到贪腐必有得不偿失的后果,让腐败分子付出沉痛的人生代价。

“三不机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有着其科学的内在逻辑关联,只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想腐,扎紧制度篱笆不能腐,保持高压惩治不敢腐,让教育、预防、惩治有机结合,形成科学体系,“三不机制”作为遏制腐败的利器就能更好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