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区

河北: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区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省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把这一重大战略机遇转变成河北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实际成效,需要我们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对接承接能力,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区,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省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把这一重大战略机遇转变成河北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实际成效,需要我们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对接承接能力,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区,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共识,充分认识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区的重要意义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区,在推动我省转型升级、绿色崛起中具有重要的牵引、带动和支撑作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区,重点是依托现有产业基础、优势资源、商务成本等综合优势,在自主发展的基础上,借力借势京津产业和优质要素,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对接承接京津非核心功能和产业转移,优化区域产业空间布局,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市场一体化,形成若干个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和农业高效发展的增长极。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区,是优化京津冀产业布局、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上水平的需要。产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长期以来,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不尽如人意,产业同构性、同质化问题突出,发展定位雷同,产业链条重叠。形成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分制,产业定位趋同,缺乏合理的分工布局。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三地重新定位,各地产业发展的方向日渐清晰。就河北而言,明确自身比较优势,积极打造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区,为疏解北京人口密集产业提供承接载体平台,为天津先进制造、现代物流和服务业发展提供支撑,在促进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有利于推动京津冀产业布局优化、要素自由有序流动,有利于从根本上实现各区域在产业上的合理分工,有利于提升京津冀区域的综合国际竞争力。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区,是河北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需要。当前,我省工业化进入中期阶段,产业发展的重型化、低度化、低附加值特征明显。突出表现在:一产、二产比重偏高,工业重型化,三产增长缓慢、占比偏低。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较低,现代物流、研发设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规模不大,文化创意、动漫产业、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发展不快,严重影响着我省产业规模、素质和质量的提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我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区,就是针对上述矛盾和问题,在自主发展的基础上,借力京津特别是北京的优质人才资源、先进适用科学技术和资本富集优势,全面降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发展的成本,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快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