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澳大利亚冈瓦纳雨林

世界自然遗产——澳大利亚冈瓦纳雨林

澳大利亚冈瓦纳雨林位于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面积共达366507公顷,其中有59223公顷在昆士兰州境内,307284公顷在新南威尔士州境内。1986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此处遗产由若干保护区组成,雄踞在澳大利亚东海岸的大陡坡附近。盾状火山口群的地质特点和大量珍稀濒危雨林物种使得该保护区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保护价值。

澳大利亚冈瓦纳雨林位于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面积共达366507公顷

澳大利亚冈瓦纳雨林位于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面积共达366507公顷

世界上最平坦、最干燥的大陆

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国土,约70%属于干旱或半干旱地带,中部大部分地区不适合居住。澳大利亚有11个大沙漠,它们约占整个大陆面积的20%。由于降雨量很小,大陆三分之一以上的面积被沙漠覆盖。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平坦、最干燥的大陆,中部洼地及西部高原均为气候干燥的沙漠,中部的艾尔湖是澳大利亚的最低点,湖面低于海平面16米。能作畜牧及耕种的土地只有26万平方公里。沿海地带,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带,适于居住与耕种。这里丘陵起伏,水源丰富,土地肥沃。除南海岸外,整个沿海地带形成一条环绕大陆的“绿带”,正是这条绿带养育了这个国家。

澳大利亚有着一些全世界最古老最广阔的雨林,热带雨林面积约九十万平方公顷,尽管澳大利亚只有0.3%的面积是热带雨林区,但这些地区里保存着澳大利亚大约一半的植物种群和三分之一的哺乳动物与鸟类物种,澳大利亚被国际公认为世界最富有生态多样性的自然区之一,这些雨林中丰富多样的动植物令人称奇。经过数百万年的气候和地理变迁,如今澳大利亚雨林生长在大分水岭山脉和海岸线之间的狭长地带,从北部的库克镇延伸到南部的汤士维尔。

这里还有大片保存下来的重新形成的雨林

这里还有大片保存下来的重新形成的雨林

保护价值极高的雨林

一个地区年降雨量至少要达到1.3米才能被划定为热带雨林。澳大利亚热带雨林平均年降雨量在1.2到3米之间,其中60%来自12月到3月的雨季。目前雨林面积还不到澳大利亚国土面积的千分之一。尽管面积相对较小,这些雨林中生物种类数量之多却令人吃惊,也是澳大利亚动植物在4.15亿年间生态演变过程的活化石。1986年这些雨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以确保其得到保护,完好地传承给子孙后代。

澳大利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神奇雨林,横跨整个国家,覆盖每种气候类型。探索昆士兰戴恩树雨林浓密的热带植被或跋涉穿过塔斯曼尼亚的冷温带荒野,欣赏拜伦湾附近岗得瓦纳雨林足以追溯到恐龙时代的植物群,或是探索西澳大利亚金伯利地区的干性雨林。人们将看到卡卡杜国家公园的季风雨林,还有维多利亚州奥特威山脉长满蕨类植物的溪谷。

责任编辑:李彤,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