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德芳:让平潭岛成为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赖德芳:让平潭岛成为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要搞清楚这个品种的苗木适不适合平潭岛的土壤,能不能存活,就要每天观察它们的生长变化,时间长了也就有感情了,看到枝繁叶茂,繁花似锦,各式各样花朵盛开时心情就会特别好,其实花草树木跟人一样都是有生命的,同样需要营养和呵护。”这位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操着一口浓浓的闽南腔的中年人叫赖德芳,是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局长、区安征迁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他曾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致公党优秀党员、建设部城市管理“十佳标兵”等称号。在平潭建设团队里,人们称他为“平潭园丁”、“平潭美容师”。

盐碱地里也能长出月季花

2011年6月9日对赖德芳来说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那一天,他从福建泉州市致公党市委会调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负责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森林园林绿化、城市建设、交通、水务等工作。

当时有不少人为赖德芳捏一把汗,因为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要在“一夕沙埋十八村”、“只长石头不长草”的福建平潭岛做绿化、水务等工作,绝非一件易事。也有不少人对此发出质疑:赖德芳到底能不能接下这个烫手的山芋?能不能完成工作任务?

半年后的2011年11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将平潭定位于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同意平潭实施全岛开放,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投资准入、金融保险、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赋予平潭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平潭由此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对赖德芳而言,如此高标准的规划和定位对其所负责的绿化、水务、交通、建设等工作赋予了更重要的意义,同时让他有了更大的压力。两年后的今天,赖德芳依旧无法忘记两年经历的酸甜苦辣。

“刚进岛时,路两旁全是光秃秃的,没有一点花草,而且严重缺水,连洗澡水都没有。”赖德芳告诉记者,自己刚到平潭履职时,平潭岛的生态环境非常恶劣,城市绿化更是无从谈起。一些树苗被凛冽的海风吹得东倒西歪,仅有的一些花草也是贴着地面生长,成群的巨大裸石矗立山头,海岸边稀松的沙土上几乎看不到绿色……

风大沙大盐碱度大,缺土缺水缺营养。难道关于平潭岛“种不了草,开不了花”的状况真的无法改变吗?赖德芳坦陈,“当时压力非常大,感觉在这种条件下做绿化工作真的是很困难,能不能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心里确实没底。”

虽然心里没底,但当时赖德芳对于完成任务却是异常坚定。他深知,城市绿化是一个城市发展面貌的基本体现,而做好平潭的森林园林绿化工作对其“国际森林花园岛”、“国际知名海岛旅游休闲目的地”、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的定位和目标意味着什么。

赖德芳为岛内的绿化绞尽脑汁,全力以赴。他争取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整合资源、组建队伍、引进人才、创新管理机制、大胆采用先进种植技术、科学管养 、借鉴国内外经验。从水源和土壤入手,他组织专人收集雨水,检测土地盐碱度,之后又根据平潭的气候、土壤条件进行大胆探索,综合运用工程措施和技术措施对平潭的土壤条件改造。

在苗木的选择上,赖德芳有针对性地选择抗风防沙能力强、抗盐碱度比较好的树种,并且采取挖大穴、换客土、下基肥、筑防风屏障等工程措施,成功提高了绿化苗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最终从土壤改良、苗木选择、后期管养等多个方面保证了绿化效果。

为了更好地选择适合平潭土壤条件的花卉品种,赖德芳着手创建了月季花基地,引进了30多个月季花品种,通过对各个品种的认真观察、筛选,进而选择对适应性较强的月季花品种进行驯化,经过驯化后月季花自身的抗逆性和适应性大大增强,也逐步适应了平潭特殊的气候和土质。很快平潭岛内的道路变成了一条条月季花走廊。

赖德芳认为,若将平潭打造成两岸同胞共同生活的宜居区,成为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平潭的开发建设就必须要具备台湾元素。为了使平潭城市绿化更多地融入台湾元素,增强台湾同胞的认同感,赖德芳决定将台湾的植物品种引进到平潭,为此他去台湾进行环岛考察,用相机拍下近百种树种的照片,仔细研究哪种树种适合平潭,同时与台商开展“引种”合作,大力引进台湾的特有品种。

功夫不负有心人。平潭的城市绿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造林绿化面积达12万亩,观赏树木近3000亩;总计植树近5000万株,是2010年前十年的总和,截至2012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5.1%,绿化率已达到39.2%.原本不毛之地被绿植点缀得郁郁葱葱,绿化工程已成为平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五加二,白加黑”换来“平潭效益”

“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点,晚上召集相关人员研究工作,形成制度”这是赖德芳在平潭工作两年来最普遍的工作状态。赖德芳告诉记者,自己刚到平潭工作的那段时间,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的区别,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由于长期处于高负荷运作的状态,赖德芳的身体开始频频“亮红灯”,他右耳听力不好的毛病就是在那个时候落下的。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赖德芳用自己超常付出和努力创造出多项令人惊异的“平潭速度”、“平潭质量”、“平潭效益”。

在绿化工作方面,赖德芳曾率领团队仅用7天就完成海峡客滚码头周边的绿化;仅用1个月就完成区森林园林有限公司组建工作;仅用1个月完成了麒麟荣誉酒店的绿化任务,成功确保了“海峡共同家园论坛”的举办……

为了解决旧城区管网老化、新城区供水设施空白、城区生产生活和建设用水困难等问题,赖德芳用最快的速度与有关单位联合成立福建省水利投资集团(平潭)水务公司,集中力量抓应急水源开发建设。

在建设东壁应急水厂时,赖德芳采取全方位高强度推进的办法,一方面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另一方面精打细算,科学统筹,仅用50天就建成了1.2万吨/日东壁应急水厂,节约投资成本5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为解决岛内资源性缺水的问题,赖德芳先后启动2个岛外调水和综合利用岛内水资源的重大水利设施建设项目。

每一个项目都经过认真的前期调研、科学决策和精心组织、统筹实施等程序。其中,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雨洪利用工程——芦北段应急部分设计、建设、投产,实现了日最大调水量3万吨。为拓展城区供水能力,在制水能力上实现突破,赖德芳以最快速度启动10万吨自来水厂建设项目,并在短时间内有效缓解旧城区供水压力。

在组织进行征地拆迁工作中,赖德芳深入群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理念,精心组织、推进全区的拆迁工作,快速高效地完成了平潭拆迁群众的临时过渡及安置房建设等任务。截至2013年9月,全区拆迁总数1812户,总面积263741平方米,实现了“零上访、零强拆、零事故”,圆满完成了“和谐拆迁”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高起点、高标准实现高水平

“人心齐,泰山移。”在赖德芳看来,要将平潭建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发挥其在两岸交流合作和对外开放中的先行作用,关键是要有一支精干的队伍,而平潭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平潭的整个建设队伍能够做到上下齐心,不怕吃苦,勇于创新。“要做一流的业绩就要有一流的领导一流的人才,而这些平潭都具备了,所以平潭理应要做出一流的成绩。”

赖德芳说,谈到平潭的变化就不能不说一个人,他就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龚清概。

“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操盘手’龚清概书记在平潭建设中作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同样也发挥着绝对的楷模作用,他进岛最早,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最大,已经完全做到视平潭岛为家了。”

说到龚清概,赖德芳的语气中充满着感激,“龚书记进岛时,区里的各项建设都还处于‘零起点’,连‘白纸’都不是,只能算是‘一桶纸浆’,而现在龚书记已经将这桶纸浆做成了高标准的‘书画纸’,我只是按照既定的规划在书画纸上描绘,给平潭‘做美容’,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好呢。”赖德芳颇有感触地说。

为不辜负组织和领导信任,干出成果,赖德芳坚持用“高起点、高标准”实现“高水平”。 他重视“岛外经验”的借鉴与学习,曾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参与编制平潭的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开发、水资源配置等专项规划,例如,仅是平潭森林园林绿化的规划工作就曾邀请中国林科院首席盐碱地专家、中国热带植物首席研究员及福建林科院、省林业厅等多位从事森林园林专业的专家参与了有关规划的制定和论证。

在具体的人才使用上,赖德芳,“不拘一格,不遗余力”。在平潭,赖德芳有两个远近闻名“博士干将”——“花博士”和“土博士”。“花博士”叫张尚炬,负责平潭的园林绿化花化工作,“土博士”叫王江波,主要负责苗圃管理和土壤改良。由于两人都是博士生,一个“种花”,一个“培土”,便被称为“花博士”和“土博士”,当地的人们有时会开玩笑地说“博士都来咱岛上种花培土啦”。

除了“花博士”和“土博士”,赖德芳还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引进了一批高素质的人才,并且给予他们全方位的扶持和帮助。“只要他们有需要,确保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他们都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助手,组建自己的小团队,其他的我们来买单!”

谈起自己的团队,赖德芳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插曲。曾经有一位副省长到平潭来指导工作,看到赖德芳的团队成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皮肤都特别黑,这位副省长当时非常疑惑,并且开玩笑地称“你们这是一支‘非洲团队’啊”。

事实上,在实际工作中,赖德芳曾对自己的团队作出明确要求,不管是管理层还是一线员工都要经常深入一线工作现场,做到始终“行走在项目一线”,及时了解、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样才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赖德芳感到欣慰的是,团队的成员也非常认同这种要求,并且都在认真地遵循和落实这项规定。因为平潭岛的太阳光照很厉害,海风很强,时间久了,大家就有了一个共同的标志,那就是都被晒得特别黑。“这样反倒好辨认了,集体归属感更强了。”赖德芳笑着说到。

赖德芳向记者表示,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对自己而言,人生价值的实现是与平潭岛的未来发展紧密相连的,需要通过实际工作来实现,最关键的是得到群众的认可。

“梧高叶茂凤必至,花香逸人人自来”。 对赖德芳来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平潭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两岸同胞的幸福家园,这需要平潭岛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变成独具魅力的“海上花园”。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