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巴以和谈难有结果

摘要:巴以和谈难以取得进展的根源在于双方力量的严重不平衡。但是,美国又难以施压使以色列真正冻结定居点建设。

去年7月底重启的本轮巴以和谈将于4月29日结束。由于以色列拒绝按照协商的结果在3月底释放最后一批26名巴勒斯坦在押人员,而巴方宣布恢复暂停了8个月的联合国机构、国际公约成员申请程序,和谈陷入僵局。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看来,巴以双方在本轮和谈余下的几天时间里已不太可能达成实质性协议。这主要是由于以方在做出妥协、达成和解方面缺乏动力,而巴方则面临内部的压力。与此同时,作为主要调解人的美国也因为国内政治等因素而不愿对以方施加足够压力,导致和谈难有结果。

1

巴方:责任在以方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成员瓦西勒·阿布·优素福认为,巴以和谈陷入僵局的责任在于以方。

优素福说,自去年12月起,本轮和谈的主要发起者美国国务卿克里已经放弃了在和谈规定的9个月内推动实现全面和解的目标,转而寻求巴以双方达成一份框架性协议,并延长和谈时间至2014年年底。

然而,多项民调显示,巴勒斯坦社会普遍反对延长和谈。即使在巴解组织内部,也有不少官员对延长和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持怀疑态度。因此,巴政府在是否同意延长和谈这个问题上受到很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以政府仍然继续推行定居点扩建项目,并拒绝按照协议释放最后一批巴在押人员,这一切迫使巴方不得不采取申请加入15个国际条约的行动。

优素福指出,巴以双方在对待和谈的态度上有极大差异。以方试图把谈判内容限定在原则性问题上,比如要求巴方承认以色列的犹太国属性等,而不是去解决包括边境划定、安全部署、水资源使用权划分等实质性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